军民融合丨“民参军”要什么?不要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宏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03 04:26

“战场”保障 快递“跳伞”

■冯国宝 蒲云龙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1月24日上午10时5分,云南某地,一架顺丰中型无人机抵达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阵地上空,寻找地标等待空投。地面物流公司人员根据现场风速、风向和空投位置,远程操纵无人机下降至300米高度时投放吊舱。吊舱到达落点区域上空200米左右打开降落伞,随后精准投放,最终落点与提前设置的目标投放点偏差不到50米。1分钟后,雷达站官兵紧急前往投放点,收取吊舱中装载的雷达急需维修器材。

这是空后联合顺丰、京东两家物流领域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单位,采取远程指挥、异地共联、军地协同的方式,进行两个科目物资保障演练时的场景。据了解,此次演练是我军首次运用无人机参与后勤保障。

在千里之外的空军后勤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演练现场无人机投送动态一目了然。据工作人员介绍,物流无人机具有伤亡率低、速度快、定位准、调整灵活等优势,可支持各类恶劣环境和高风险地区空中补给任务,并根据任务需要,随时调整航线,改变投送目的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