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提升军工企业与优势民企的融合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彭绘林 徐昌宇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2 02:05

把解决“瓶颈问题”作为首选

■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发展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战果辉煌,国产航母下水、蛟龙深海探宝、嫦娥三号绕月,万吨大驱巡洋、中段反导成功……壮国威、振军威,大长国人志气,振奋民族精神!

欣喜之余,仍有隐忧。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几十年走的都是一条引进-仿制-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子,始终被科研和工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困扰着,高质量发展受到一系列制约。特别是高端制造、动力、软件、关键元器件、材料等“五大瓶颈问题”,是我们平时受制于人,战时影响胜负的核心问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迫切感到,几十年了,现在已经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笔者以为,国防科技工业深化改革,要以解决“五大瓶颈问题”为首选,少做一些花里胡哨的动作,多干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实事,坚持改革创新,逐步掌握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主导权,抢占国际军事竞争的制高点,才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本义。

如果五年十年后,国防科技工业能够自豪地说:这“五大瓶颈问题”已经解决了,或者解决了两三个,那么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就可以说成功了一大半!

解决这“五大瓶颈问题”,可以说是一场深刻变革。首先,国防科技工业的管理体制必须由管行业、管军工集团公司转变为国家国防和安全事业装备的宏观管理机构,能够组织和动员全国的力量来解决国防科技工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其次,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必须打破军工集团之间界限,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研究院所参加竞争,国家的事由全民来办,政府只需择优扶强;再次,国家必须改革投资政策,讲究投资效益,推动更多民间力量参与到国防建设上来。

用十九大报告观察现实,我们深感,现在解决问题的条件是历史上最好的。经过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尤其改革开放40年建设和发展,我国科研和工业基础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各类实验室差不多都是由最先进的设备武装起来的,我们的工业门类是世界上最齐全的,我们的企业也是很有活力的。从最近几年民企参与国防建设的成功案例可以看出,中国企业既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也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可惜的是社会上还有些浮躁之气,有些学科有些领域的主事人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讲好听的,不讲问题和不足,使很多人看不清发展方向,也不知道国家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结果只能盲人摸象,摸到哪里算哪里;脚踩西瓜皮,溜到哪里算哪里。

明乎此,也就可以明白,习总书记为什么强调实施军民融合战略要把国家主导和市场运作结合起来,这是因为:没有国家主导的军民融合,是没有方向的融合;没有全民参与的军民融合,是没有生命力的融合。之所以提出要把解决“五大瓶颈问题”作为国防科技工业深化改革的首选,原因在于只有政府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有能力组织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把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放到一个新的基础之上。

一言以蔽之,国防科技工业只要突破了这“五大瓶颈问题”,中国工业也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今人用之,胆豪气壮;后人视之,功莫大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