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立起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国贤 汪 娜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6 03:00

习主席指出,我军讲新气象新作为,归根到底要看备战打仗这一条。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某基地司令员严锋的体会是:作为战争的预实践,军事训练兼具系统性、专业性、前瞻性和实践性等特征。正因如此,训练是一件对“纯度”要求极高的工作。他说,讲求“纯”,就是要围绕军事训练这个中心,而不是别的中心;就是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目标,而不是别的目标;就是要坚持战斗力标准,而不是别的标准。离开了这个“纯”字,训练就会有水分、有杂质。

军队人大代表、第80集团军某旅政委武仲良谈起部队的新变化感触颇深:各级贯彻“真、难、严、实”要求,对训风不正的问题看见就批、露头就打,官兵普遍反映训练难了、考核严了、假把式搞不下去了。就此,军队人大代表、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李道明说,过去一些背离打仗要求的“和平积弊”得到有效纠治,那种“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思想,那种“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心态,失去了存在的土壤。

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参谋部导调考评处处长丁国林说,必须把监督监察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坚决清理对战斗力建设贡献率不大的累赘,坚决挤掉不按实战化要求来的水分,坚决抛掉影响抓中心工作精力的包袱。

春节期间,电影《红海行动》成为百姓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为什么?就因为电影中的一句台词让人感动:“我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

充盈在观众脑海的,不仅仅是炫酷的特效场面,而是“祖国强大、军队强大”的自豪感。

时代发展到今天,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现代战争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为基本形态,敌我攻守更趋隐蔽惨烈,制胜时机稍纵即逝,更加需要我们瞄准未来需要、紧跟实践发展抓实军事训练。”军队人大代表、空军预警学院教授武文说,必须深化对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问题的研究,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切实把备战打仗的担子扛在肩上。

强军之“强”,就是战斗力强,说到底就是要能打胜仗。谈及这一话题,军队政协委员、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冷杰松说:“大道至简,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就是要立起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全军上下就是要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因为,人民军队首先是战斗队。”

心里装着打仗,脑子里想着备战,骨子里就会迸发出“军人生来为战胜”的豪气。军队政协委员、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说:“战争年代,我军书写出人类战争史上少见的辉煌战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军一定能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的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