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士彬 尹航 李宣良 梅世雄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12 22:51

“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通过军民融合把军队搞强”

《关于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航天领域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武器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建议》……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代表们踊跃发言,提出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习主席边听边记,不时插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习主席每年在全国两会上都强调的重要课题。习主席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蹄疾步稳,不断向纵深推进。

“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习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通过军民融合把军队搞强。”“军民融合要建立依法、合规、堵漏的运行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好。”

作为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王辉青对过去5年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在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下,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逐步落地,各领域各区域军民融合深化拓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这是军与民的共鸣,这是剑与犁的交响。说起这些年来军民融合的发展成效,每位代表都有说不完的话。

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某基地司令员王再杰看来,军民融合最大的突破是,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军转民’‘民参军’热潮涌动,一系列军民通用高新技术成果不断涌现。”

在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工程大学校长刘光斌看来,军民融合最大的变化是,国民教育体系为军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陆军战车、海军战舰、空军战鹰、火箭军阵地上,来自知名高校的学子越来越多。”

在全国人大代表、航天员王亚平看来,军民融合最大的成效是,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走向战场。“从运—20到歼—20,从大型驱逐舰到首艘国产航母,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日新月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