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众望所归!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鲁晨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13 17:22

2

去年,很多中国人知道了凤凰卫视特聘记者哈桑·阿巴斯的故事。哈桑的先前职业并不是记者,让他从事这一职业的“契机”,是因为发生在叙利亚至今未熄的战火。

在叙利亚,医生是受人尊重的高收入职业。哈桑的侄子是当地有名的牙医,他借医行善,收费低、还常为贫穷者免费治疗,口碑颇好。然而,却因动乱命丧枪下。

故事还远不止于此,一位叙利亚律师带着家人逃亡后,只能靠帮人砌墙勉强填饱肚子。与他一同逃亡的难民,相当一部分人原先有着丰富的学识和体面的职业。但对不起,战火中的国家连生存都无法保证,又何论职业!

这样的情景,这样的流亡大军,在抗战时期也不鲜见。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沦陷后,很多学者志士、名家巨匠,不一样都是“失业者”吗?

军人之于国家兴亡的伟大意义,之于民族振兴的支撑作用,是当时整个社会的共识。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军人是在全社会受尊崇的职业。

在远离硝烟之后的今天,中国正在成为令来华旅游和生活的外国人欣羡的国家。我们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岁月安好,我们的宁静夜色,都有着军人的负重前行。

然而,这一背景之下,军人这一职业,也渐渐被淡去了实质上的“特殊”,成为一种“正常”甚至关注度不断下降的“一般性职业”。

受此影响,一段时期,军人的社会地位在下降。有的认为军人优先是享受特权,有的感到退役安置是额外负担,有的恶意炒作涉军话题,就连该主动送上门的“军属光荣牌”在一些地方也变成了“招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