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关键时刻不可或缺的突击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晶晶 宫玉聪 杜怡琼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11 00:03

人员和装备的专业化推动民兵抢险救援能力大幅提升

据四川省军区领导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省军地联手,努力推进民兵救援力量建设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一般化建设向专业化建设转变,由一般装备向专业救援装备转变,由一般应急向紧急救援转变。

队伍脱胎换骨,能力大幅提升。当年,“汶川有难,八方来援”;后来,这句话变为“八方有难,四川去援”。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四川省组织民兵百车千人翻越7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昼夜兼程奔赴玉树灾区,在高原抗震救灾这个特殊战场发挥了特殊作用。2010年8月,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成都市民兵应急救援大队出动300多名民兵,携带专业救援装备,跨省机动,快速奔赴灾区抢险救援,出色完成了任务。

“汶川抗震救灾初期,眼看着活生生的人被压在废墟下,而我们手中只有几根棒棒,无法撬开水泥板。支援玉树抗震救灾时,我们手中有了生命探测仪、电锯、破碎机等,救灾效率翻了几十倍。”曾参与汶川救援的民兵告诉记者,专业精良的装备令民兵应急力量救援效率大幅提升。在芦山地震救援中,灾情不明时,成都市民兵无人侦察机分队的无人机迅速升空侦察;“生命线”受阻时,德阳市民兵直升机分队的直升机满载急需药品飞抵芦山县城……

近几年来,四川省军区积极整合军地通用装备资源,根据地域差别和任务区划,有重点、成建制地为民兵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了12个大类、共计3.5万余台(套)的专业装备,有效推动了民兵应急能力的跃升。

新时代,全国各地的民兵应急力量建设都像四川一样,大步走向专业化、机械化、常态化,在抗击各类自然灾害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应急勇挑重担,应战一样担当。记者采访时许多民兵说,未来应战,中国民兵一定能够有效履行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