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特别策划丨家国故土的热血和温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蜀炎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3 03:22

地震袭来,他们被爱击中

■刘大辉

刚到西藏部队没多久,排长欧阳宇航的高中同学蔡亚希的电话就找上门来,说要跟他诉诉苦。

蔡亚希说自己立志要当军嫂,但接连相了几回亲都没瞧上眼。“别太挑,行不行?”欧阳宇航劝。“不合适,处不来!”蔡亚希说。“那实在不行,咱俩试试?”本是一句调侃,欧阳宇航的心口却是一紧,怕听到的回答,让两人再也回不到好朋友的位置。电话那头的蔡亚希却是心中一松,终于让这个傻小子说出了这句话。“好啊!不许反悔!”蔡亚希笑道。

这不是蔡亚希愁嫁,作为穿梭都市的高铁“动妹”,她的条件确实很好。芳心早已暗许,皆因2008年地震中欧阳宇航的那一次毅然回头。

地震袭来时,蔡亚希还是彭州中学高三的学生。望着四周窗户玻璃应声碎裂,墙壁裂痕骤起,全班同学完全不知所措,哭喊声响成一片,不少人愣在当场。

地震求生,争分夺秒。“是地震!快跑啊!”原本第一时间冲出教室、已连下3层楼的欧阳宇航,发现好多同学都没出来,便毅然逆行回到教室,担负起疏导救援的工作。他把藏起来的同学找出来,把走不动的女生背出去。一次次穿梭生死之中的他,相继疏散了100多人。

此后的日子里,看到太多部队舍生忘死挺进震中、官兵前赴后继破障救人的感人场面,欧阳宇航做出决定:此生当从军。

军校毕业时,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欧阳宇航选择了偏远、艰苦的西藏。

欧阳宇航的一次次选择,都被蔡亚希看在眼里。坚信“好男儿都上交了部队”的她发现,对欧阳宇航懵懂的好感悄然间已变成了爱。

只是,当兵走西藏,欧阳宇航和蔡亚希的距离越来越远。没有美好的花前月下,只有无奈的别离寂寞,蔡亚希也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头脑发热,然而,灾难再次给了她确认的机会。

那年,蔡亚希连着三天拨不通欧阳宇航的电话,辗转打听,才得知他单位驻地遭遇泥石流,欧阳宇航主动请缨去救灾了。“都是经历过地震的人,他肯定能行……”“只要一想到别人,他就会忘了自己……”纠结不安中,蔡亚希的心却越来越笃定:纵然军恋坎坷,但对已经走出废墟的人来说,还有什么坎迈不过去!

去年3月8日,幸福终于来敲门,两人领证结婚。就在家中酒席、婚礼全部安排妥当之时,欧阳宇航又一次因任务失约,直到今年1月婚礼才最终举办。

望着自己的美丽新娘,欧阳宇航感激和愧疚交织。

“你这么美丽,我却不帅……”“你的英勇模样,我一辈子都是‘迷妹’。”“嫁个当兵的,寂寞可比老公的陪伴多……”“嫁给爱情,我确定苦也比蜜甜。”两人相视一笑,尽在无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