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特别策划丨家国故土的热血和温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蜀炎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3 03:22

濡湿胸前的是奶水,还是泪水

■李文刚

怀着一万个不舍,刘媛光还是递交了自主择业报告。虽然21年的军龄即将戛然而止,但刘媛光的心出奇的平坦和安然。因为,她无怨无悔地将青春如数上交给了渤海边上的这家部队医院。

2018年3月31日晚上。刘媛光对丈夫说,在军装还没有完全脱下之前,她想去一趟四川。丈夫李生发不知道她怎么突生这样的想法,要知道,平时妻子是一个连街都懒得逛的人。刘媛光告诉他:“我想去看看小雨。”

刘媛光口中的小雨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在震区出生的一个孩子。地震发生后,医院产科的主要骨干受命奔赴青川组建野战医院,刘媛光作为护士长责无旁贷应该随队出发。可现实情况是,当时她产后刚刚4个月。刘媛光狠狠心,把孩子留给了婆婆。临出发前,婆婆抱着孩子问她,你们科也有后留的护士,非你去不可么?刘媛光看得出婆婆的脸色有些难看,但她不想解释。

部队是在不断地余震中顶着山坡上滑落的滚石开进的。车在悬崖上行走,让刘媛光心里一阵阵发颤。

青川野战医院在一块相对平坦的地方搭建起来,最繁忙的科室就是骨科和产科。刘媛光都吃惊,打哪里冒出那么多的产妇?20多天下来,竟然接生了39个新生儿。

小雨是在野战医院出生的第40个孩子,生下来时仅有四斤多一点。而产妇孙艳梅身心俱疲,竟然一天也没下来一滴奶,孩子饿得直哭。看着怀里这个幼小的生命,刘媛光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她对同事们说,麻烦大家回避一下吧。

刘媛光悄悄拉上帐篷的帘子,把身子转到了靠窗的一侧,解开了自己的迷彩服。只是轻轻地揉动了几分钟,丰盈的奶水便溢了出来,那个叫小雨的婴儿柔嫩的小嘴一下子便找到了芬芳的源头。温和的阳光从窗帘的缝隙照进来,涂抹到刘媛光的脸上。孙艳梅吃惊地望着刘媛光,一会儿竟感动得哭了起来。她的哭声引来了一个护士,护士一推门,看见小雨正欢快地在刘媛光的胸前吮吸得香甜。

就这样,刘媛光接连几天帮着孙艳梅奶着小雨。直到小雨吃上了自己母亲的奶水。

66天后,刘媛光随部队撤回了医院。急匆匆奔回家的她从婆婆手里一把抱过自己的孩子,如雨的泪水便浇了女儿一脸。没有人知道,在灾区的日子里,刘媛光除了劳累,还有害怕,尤其是天黑之后。她害怕此起彼伏的余震,害怕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女儿。尤其是小雨每次钻进她的怀里时,她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远在家乡的自己的孩子。

2009年5月,在小雨生日到来之际,刘媛光打听到孙艳梅家的地址,寄去了一包袱的东西,还在里面夹了500元钱。其实,这一年来,孙艳梅一家一直没有忘记刘媛光,只是觉得自己是深山里的农民,刘媛光是城市里的女军人,哪怕再是想念也没敢和她联系,没想到刘媛光竟还记得小雨的生日,一家人的心又被焐热了。他们特地问刘媛光要了一张她的军装照,贴在客厅的墙上,就如同家里又多了一个亲人。

从此,一段从大东北到大西南的佳缘又续上了。一次,孙艳梅得了鼻炎,发作起来十分难受。刘媛光得知情况后,从驻地买到一种特效药快递了过去。不久,刘媛光又收到孙艳梅寄来的花椒,说是自家产的,可有味了。不是亲人的亲情在两家人之间温暖地流淌着。

10年了,刘媛光一直想看看小雨到底长得如何了,可是工作忙得没有空闲。现在,她觉得终于有时间了。当她把想法告诉孙艳梅时,对方竟然沉默了。好一会儿,孙艳梅才哭着说,小雨是个聋哑儿,一直在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家里人瞒着刘媛光,是怕她跟着伤心。

没出生遇上了地震,出生时没有母乳,长大后却是残疾儿童。小雨多舛的命运,令刘媛光心中一阵绞痛。再也不能耽误了,刘媛光恨不能立刻就回到青川,一把抱住那个她亲手接生的孩子,就如同10年前那样。

4月8日到达青川后,刘媛光特地换上了迷彩服。想当年,她就是带着这样一身迷彩色奔忙着,为这片受难的土地带来温暖、托举希望。

在孙艳梅家,刘媛光见到了小雨。那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如今已经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有些羞涩地望着她。突然,小雨指指刘媛光,又指指墙上刘媛光的照片,张大的嘴巴动了几下,然后叫出了声:摸啊——妈。

孙艳梅对刘媛光说,这是小雨目前仅会说的一句话,是孩子整日里看着墙上的“刘媛光”练出来的。

刘媛光向小雨张开双臂,一把把她搂在了怀里。小雨在她怀里安静地靠着,一如那个初生的婴儿。刘媛光觉得自己的胸前又湿了一片。

10年前,是奶水;此时,是泪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