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那十年,他们留下了忠诚和信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彭小明、李佳豪、金涛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4 04:04

微议录

强军路上砥砺前行

■庄 斌

传说有一种神鸟,一生只会落地一次,当它落地之时,亦是它慷慨赴死之日。纵观邱光华烈士的一生,仿佛正如这传说中的神鸟一样——从军34年,他飞行的航迹覆盖了大半个中国,而唯一的一次歇脚,便是在绵延群山之中的陨落长眠。

试想,倘若在地震发生时,邱光华没有主动请战,11个月后他便可以停飞退休,同妻儿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然而每个熟知邱光华的战友也都清楚,这个假设在邱光华身上绝无法成立;每个懂得中国军人的人也都明白,这个假设放在任何一名解放军官兵身上都无法成立。

从1998年抗击特大洪水灾害,到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抢险救灾,再到2010年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和平时期,一次次抢险救灾行动检验着部队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诠释着官兵“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谱写着军人对于祖国的忠诚大爱。可以说,哪里有人民群众的需要,哪里就有解放军官兵英勇冲锋的身影。

灾难带给我们的伤痛不忍回顾,而英雄的奉献牺牲也同样不容忘却。在全军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之际,我们回望十年前的那场抗震救灾,目的就是要激励每名官兵自觉将先烈的遗志根植在心,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将强军的重任担上肩头,在阔步新时代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