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的十年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 闫建永 杨进 胡尔根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5 16:28

几天前,一则消息引爆网络——

2018年5月,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 刘冰冰 摄

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

站在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的历史节点品读这则消息,让人感慨万千。

2017年10月,记者曾在十九大会场采访刘文力。她是我国第五批女飞行员,驾驶运输机执行过许多重大任务,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刘文力和战友驾驶伊尔-76大型运输机,直奔灾区。

谈起运-20,至今还记得刘文力那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希望能早一点驾驶我们国产的运输机翱翔在蓝天之上。”

这是刘文力的期待,也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被网友们称作“胖妞”的运-20安静地停在停机坪上。

执行过首飞任务的飞行员滕辉,几天前又驾驶着运-20执行了首次空投空降训练。滕辉抚摸着“胖妞”的机头说:“你别看这家伙块头大,可飞起来那真是轻盈如燕!每次往驾驶舱一坐,我心里就特自豪!”

这是滕辉的自豪,是空军的自豪,更是全中国人的自豪。

十年树木。站在龙门山镇玻璃山脚下,满眼绿意葱茏。绿树覆盖了大地的伤口,也让人感叹十年间汶川的巨大变化。其实,汶川之巨变,正是国家之巨变、时代之巨变。

面对灾害救援的“黄金72小时”,今天中国军队底气更足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