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英雄答的那声“到”,喊出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雁翔 陈永庚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16 04:12

心灵跟英雄有了交集,才会真正身“到”魂“到”

每天点名,当呼点四位牺牲烈士的名字时,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猛插决胜连”官兵集体答“到”。江碟群摄

随着时间推移,随着答“到”次数的增多,艾坤越来越觉得,那声“到”字不简单。

这个“到”字的内涵,在该旅政委刘石燕看来,至少有三层境界:第一层是声“到”,第二层是身“到”,第三层是魂“到”。

“前辈们以血肉之躯书写的精神品格,如果不能从书页里走出来,融入我们的成长实践,哪怕再响亮的答‘到’声都只是形式。”刘石燕说。

一开始“总觉得连史里的故事离自己很远”的艾坤,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名字竟然和英雄们一起在指导员的讲评中出现。

新兵下连3个月左右,连队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每个班的成绩以班级最后一名的成绩为准。那天出发不到2公里,艾坤拉伤了大腿,一瘸一拐。汤王星几次叫艾坤上车,艾坤就是不肯。被强行拉上车后,艾坤竟难过得哭了起来……

眼前一幕让汤王星心里一震:连史上战斗英雄田文忠、刘长德重伤不下火线,死守阵地为增援部队赢得了时间,艾坤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不就是英雄品质的体现与传承吗?

讲评时,汤王星给全连讲了艾坤的故事,告诉大家如何将英雄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训练之中,写好自己的军旅篇章。

从那以后,点名时再听到英雄的名字,艾坤觉得“那就是在呼点自己”,答“到”的时候自豪极了。

心灵跟英雄有了交集,才会真正身“到”魂“到”——

有一次,上级组织红蓝对抗演习,连队担负指挥所防卫任务。艾坤和3名战友担负指挥所外围潜伏哨,几十个小时没有挪窝。“当时正是夏天,草丛里尽是蚊虫,咬得我们浑身是包。”艾坤回忆说,想一想昔日战场上前辈们忘我拼死的血性,我们吃的这点苦算啥。

有了日积月累的浸润,英雄的种子就会开花结果

刻着“猛插决胜连”的荣誉石默默地卧在连队前草地上。连队官兵获得荣誉时,都喜欢在荣誉石前拍照留念。

“连队门口的‘猛插决胜连’和‘刘文举班’两块荣誉奖牌,是按照1∶100比例制作的。挂牌那天,全团官兵集合在连队前边,团领导亲手挂,非常隆重。”汤王星说,这个仪式,许多官兵常常说起。连队每天集合、点名都面对着这些荣誉奖牌,就是要时刻提醒每名官兵,自己是英雄连队的一员。

记者发现,在这个连,替英雄答“到”其实无处不在。从底蕴、氛围到军事训练、日常生活,这里时时处处都弥漫着崇尚、追随英雄的味道。

除了重大演训任务,连队在日常工作上也颇用心思。各班日常管理、军事训练、内务卫生、作风纪律等,每季度以打分综合排名评选优秀班长,一年能获三次“优秀班长”,就会晋级为连队的“英雄班长”,披红戴花给予表彰。

连队士官李小双,新兵时体重180多斤,训练跟不上,一度想逃离部队。后来李小双被分到“猛插决胜连”后,像变了一个人,不到半年就瘦了40多斤,训练成绩突飞猛进。

聊起此事,李小双笑道:“英雄连的兵,身上就得有一股子英雄气,不努力,真没脸待下去。”

“虽然我在连队任职不到4年,但我不论干什么工作,标准和要求都会不自觉高一些。”汤王星说,心灵和血脉里有了英雄精神和品质的浸润,就会从内到外散发出不一样的精气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