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兵英烈故事:热血铸就钢铁大动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其红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0 04:00

黄景志烈士遗像。资料照片

一等功臣黄景志——

救战友牺牲在塌方洞口

襄(樊)渝(重庆)铁路东段为鄂西北丘陵低山区,中段为秦岭大巴山区,西段为四川盆地丘陵区。铁路横穿武当山、白云山,跨汉江、将军河、嘉陵江。沿线山高谷深,水流湍急,悬崖峭壁,地势险峻,地质复杂,交通闭塞。全线桥梁716座,隧道405座,工程任务艰巨,全线由铁道兵担负修建任务。

1969年6月7日,铁道兵第6师第26团第6连班长黄景志正在襄渝铁路烂田湾隧道排架上弯着腰,全神贯注地用钢钎处理隧道顶部的险石,突然,隧道顶部微微一震,一块碗大的石头“唰”地掉了下来。紧接着,碎石夹杂泥土纷纷下落。

“不好!”黄景志马上意识到这是大塌方的信号。他当机立断吹响了口哨,大声命令同班战友赶快撤出洞外!

当战友们跑向洞口之际,石头越落越猛,用十几根50厘米粗的支撑木支起来的排架,被压得嘎嘎作响。一场大塌方眼看就要发生了!时间就是生命!黄景志敏捷地从两米多高的排架上跳了下来。来到洞口,他赶紧清点人数,这一点,发现少了两个人!黄景志想都没想,转身迎着下落的碎石又向洞内跑去。他边跑边喊,边四处扫视。猛然间,他发现副班长乔明玉还双手紧握风镐,“嘟嘟嘟”地正与岩石酣战。由于风镐轰鸣声大,他压根儿没有听到班长喊撤退的命令,更没有察觉到这突如其来的险情。还有另一位战士也在他旁边。

就在这万分危急的一瞬间,黄景志猛地向前一个箭步跨到乔明玉跟前,从他手里夺过风镐,用尽全力,一手拉着乔明玉,一手拉着那名战士就向洞口猛跑。

眼看着就要跑到隧道口了,轰然巨响,山崩地裂,隧道顶部50多立方米、约20万斤重的土石,以泰山压顶之势倾泻而下,压断了支撑排架,劈头盖脑地塌了下来。黄景志一把把那个战士推向洞口,转身压在了乔明玉身上,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塌下来的石头和木料。被推出去的战士,倒在洞口边下肢骨折,副班长乔明玉毫发无损,而班长黄景志,却被倒下的排架打中头部而停止了呼吸。

黄景志牺牲后,铁道兵党委为他追记一等功。同年,烈士的妹妹接过哥哥的枪参军入伍,部队举行了盛大的授枪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