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训练监察,从一纸训练"罚单"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利波、彭小明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4 01:01

该集团军某旅在海拔4000米地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刘 旭

从严治训需要立起一个过硬标杆——

主官主训、头雁带头,要求普通官兵做到的,指挥员必须率先做到

“旅长在,我们不敢懈怠。”在某合成旅射击场,抽空接受记者采访的5名官兵表达了同一个感受。

枪靠着肩头,步兵班班长李强抢先说,只要有训练的地方,都能看到领导的身影。每天早操,旅领导都会准时出现在跑道上,连队主官不敢懈怠,战士见了个个“上足发条”。

“领导带头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只有真正牵住了主官主训的牛鼻子,很多训练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集团军作训处领导说,这次问责处理44名个人,其中41名是指挥员。板子先打到指挥员身上,目的就是要把他们推向训练场。

率先整训的是集团军首长机关。从参加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开始,他们采取学、研、练、考的方式,保证每周5个半天训练和每月1次考核雷打不动,考核成绩全部进行展评。

机关干事王宇因休假缺训,休假结束打起背包就住进了强化补差队。他和数十名队友都切身体会到,谁备战打仗不敬业,下一步就面临“失业”。

训练监察同样率先向机关开刀。训练监察组坚持严下先严上,查基层先查机关,无故不参加训练的,在交班会上点名批评;考核不合格的,在办公楼门前张榜公开。

一个周末,该集团军机关靶场枪声阵阵。在训练监察组督查下,50名补考人员全副武装轮流上阵,考核成绩被当场记录到个人军事训练档案。首长机关训练动真格实打实,不允许以出差、休假、办理文电等理由回避参训、拒绝补训,所有课目合格率均要达到百分之百。

训风之变也带来了文风转变。集团军领导带头大力倡导简约文风会风,要求不写虚话套话空话,不开长会层层陪会……

在纠治机关不实训风后,训练监察组把工作重心向基层拓展延伸。针对首次临机督导问责的问题,他们又不打招呼进行回头看,再次深挖出5类49个问题,问题清单直接摆在集团军党委议训会议桌上。

一个月前,某连连长因训练失职被诫勉谈话。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精力账:问责前,自己很大精力忙于管理和事务性工作,如今,从眼睛一睁到晚上熄灯,主要都是在想训练的事。

一纸通报,让许多指挥员感受到随之带来的变化。记者在某旅问卷调查发现,63%的营连主官感到训练压力大了,整体工作压力相对小了。94%的战士认为训练时间多了,自身军事素质得到了加强。官兵们还反映,训练场上领导带头主官任教,有效提升了训练积极性。

要求普通官兵做到的,指挥员必须率先做到。某旅组织营连主官分两批脱岗强化训练,力争让主官真正成为按新大纲施训的明白人。

前不久,该集团军一批新的基层主官走上岗位。在训练越来越实、越来越严的大环境里,新任连长王军给自己定了两个“小目标”:把自身军事素质搞过硬,把连队训练成绩提上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