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并举行系列活动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李忠发、刘华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12 00:05

这是青岛举行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6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砥柱中流,镌刻合作发展的大国担当

巍峨泰山,旭日喷薄而出,霞光照耀大河山川。国际会议中心迎宾厅正面,一幅题为《国泰民安》的国画气势磅礴。

10日上午9时许,印度总理莫迪、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抵达。

习近平主席同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亲切握手,并邀请大家合影。这张新的“全家福”,定格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历史瞬间。

走过17年不平凡发展历程,上合组织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未来前景光明但道路并不平坦。

“弘扬‘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推进安全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积极影响,展现国际担当”……国际会议中心黄河厅,习近平主席在小范围会谈发表讲话,为上合组织发展明确路径。

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10日上午11时许,国际会议中心泰山厅,习近平主席主持大范围会谈。成员国领导人、常设机构负责人、观察员国领导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围坐一起,共同描绘合作发展的新蓝图。

——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

——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

——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习近平主席登高望远,把握时代潮流,提出中国方案。

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未来3年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展现中国推动建设共同家园的真诚态度。

10日下午1时25分许,习近平主席敲下木槌,宣布峰会结束。

此时,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大厅里,早已坐满中外媒体记者。

习近平主席同上合组织其他各成员国领导人一道步入,在主席台就座。

共同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见证经贸、海关、旅游等领域合作文件签署……一份份沉甸甸的成果文件,体现各方凝聚的最新共识。

外界评价,上合组织从此进入一个历史新阶段。

“我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面对各国媒体,习近平主席对上合组织的未来之路信心满怀,铿锵有力的话语通过电视直播信号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