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官兵"身材大作战" 你的体重达标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伟杰 高明俊 杨永刚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25 00:04

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举哑铃比拼肌肉。闫石摄

体重做减法,健康做加法

■向勇 闫石 赵立坤

近日,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军事体育考核,警卫勤务连上士李小龙所有训练课目都达到及格标准,但总评成绩却被判为不及格。小李一头雾水去找连长邢文盛。原来,小李体型不达标,导致总评不及格。邢连长向小李解释,《军事体育训练大纲》明确规定:“体型不合格、任一训练课目成绩不及格,个人军事训练成绩为不及格。”

与小李一样的还有运输连列兵小张。小张给自己制定了一套疯狂“甩肉”计划,可一个月后,体重基本没变化。班长李涛点醒“梦中人”,原来,小张平时爱吃零食、油炸食品,他迈开了腿,却没有管住嘴,自然不见掉肉。

类似小张的情况并非个例。该旅通过问卷调查发现,72.6%体型不合格官兵并非疏于锻炼,而是缺乏科学方法。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科学施策,因人制宜。

打赢体型控制攻坚战,首先要打开思想的总阀门。营连主官与体型不合格者谈心,开展“一帮一”活动,结成互助对子。旅里在政工网开设“燃烧吧!脂肪君”板块,鼓励官兵上传减肥心得、减肥日记,通过网络形成健身塑形浓厚氛围。炮兵营下士王刚以前体型偏重,减肥计划开启后,他每周在政工网晒自己的减肥照,经过一段时间锻炼,他由胖子变身型男,赢来战友点赞叫好。

减肥不仅要减掉体重,更要兼顾身体各项指标,体重做减法的同时要给健康做加法,既要科学又要精准。营连成立“减肥小分队”,制订单独体能训练计划,为体型不达标者开“体能小灶”;邀请军体专家授课辅导,增强体能训练针对性;咨询驻地医院营养师,为官兵制订科学饮食计划,平衡能量吸收与消耗。

在指挥通信连,笔者看到“减肥小分队”自主购买智能穿戴手环,对体重、心率、睡眠等指标全方位监测,同时绘制体型动态变化图,防止反弹。

同样是体型不达标,有人因超重忙着锻炼减肥,有人却因体重太轻而苦恼不已。装步八连下士张海宁就盯着电子秤愁眉不展。体能教员李明给他开出“药方”:利用健身器械锻炼,增加肌肉重量,改善饮食。一段时间后,张海宁不仅体重增加,力量也跟上来了。他笑着对笔者说:“现在扛起弹药箱跑5000米不成问题。”

工兵连下士李遵江浑身是肌肉块,在体重秤上一站,也超出了标准,他沮丧地问指导员程鹏飞怎么办。程鹏飞哈哈一笑:“不用担心,新大纲规定,体型评判还有一个参考数据,是体脂百分比,就是脂肪和体重的比率。”改用智能体脂秤后,李遵江完全达标。程鹏飞借李遵江的事对全连官兵说:“重塑体型不仅是简单的体重增加或减少,更重要的是把身体调节到适应作战状态,以夺取未来战争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