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官兵"身材大作战" 你的体重达标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伟杰 高明俊 杨永刚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25 00:04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进行5000米考核。黄振伟摄

“蓝天骄子”青睐羽毛球运动

■卢辉

6月的江南,热浪滚滚。机场上,一群身着抗荷服、手拎飞行头盔的飞行员迈着整齐步伐,走向战机。飞行员是空军战斗力主体,为满足飞行训练特殊需要,对食物和营养有极高要求,伙食标准也位居空军部队之首,还配有专门营养师,确保他们能吃出营养,吃出健康。

“我们想胖都胖不了。飞行时在空中精力高度集中,体力消耗快;不飞行时,除了研究技术就是体能训练,多余脂肪和热量全都消耗了。”刚刚经历空中“对决”的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金头盔”飞行员王登东完成既定训练任务,驾驶战机着陆后对笔者说。当日飞行,王登东两次驾战机跃入空中展开“厮杀”,在外场连续忙碌近10小时。王登东说,能够拥有这样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得益于持之以恒的体能训练。

王登东对笔者说,飞行员体能训练标准更加苛刻,体能过不了关,飞行资格都会被取消。体重不达标,无法完成空中高强度大载荷动作,在空中驾驶战机灵敏度、耐受力、协调性都会受影响。因此,“体能不过关,训练莫上天”的观念在飞行员中深入人心。每名飞行员都建有体能训练考核档案,每组飞行前都要进行体能摸底把关,并通过周测评、月考核,张榜公布考核成绩等方式,激发飞行员参加体能训练的热情。

去年7、8月间,“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在我国举行,中国空军与外国空军同台竞技,比赛第一项就是比体能。跳绳、俯卧撑、折返跑、蹲下起立、仰卧起坐等项目中,中国空军参赛飞行员做得标准到位,展现出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良好形象。该旅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王磊在竞赛中表现出色,发射弹药全部命中目标,捧回个人优胜奖。在王磊看来,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良好的体能素质。只有体能素质和飞行技术“双过硬”,才算“蓝天骄子”。

新型歼击机速度快、机动性强,进行实战化训练时,挑战飞机极限,更挑战人的生理极限,要求飞行员必须具备抗荷、抗空晕、抗飞行疲劳等良好的体能素质。以抗荷能力为例,“如果抗荷能力不行,大载荷机动时,别说身体受不了,就连呼吸都会吃力。”王磊认为,飞行员没有较强的抗荷能力,即使驾驶再先进的战机,也发挥不出其应有性能与威力。

该旅室内羽毛球场,飞行员何明在场地上闪转腾挪。何明说,由于篮球、足球等运动有身体接触且对抗激烈,容易受伤,因此羽毛球受到飞行员特别青睐。在何明看来,打羽毛球不仅充满趣味,还对飞行训练有很大帮助:接发球,需要快速找准球的运行轨迹,练的是眼疾手快;回球,需要力量和防卫恰到好处,练的是力道把握与技巧使用;双打,需要攻防合理分配,练的是空战中配合的高度默契,这些都是飞行员展开空中对抗所必备的素质。

除了带有趣味性的羽毛球运动,飞行员何明介绍,空军歼击机飞行员体育训练大纲在项目设置、时间安排、实施方法、考核评定等方面都有严格标准。没有飞行任务时,通常会集体组织体能训练,每人每天必须保证平均一个半小时运动时间,并有专业军体参谋进行指导。100米跑、仰卧起坐、单双杠、负重深蹲起立……正是持续的体能强化锻炼,让飞行员拥有驰骋蓝天的充沛体能,可以高标准完成各种长时间、大强度军事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