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不褪色!94岁老兵最后的心愿竟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02 02:17

周智夫在干休所小花园中阅读报纸。姜东军

岁月可以流逝,老兵的情怀永远不变

直到现在,周智夫的卧室仍保持着他住院前的样貌——

窗台上,摞着四本他正在读的书;一台小电视,放在离床两米远的地方,一打开,还是他之前只爱看的新闻频道;床头柜和黄色大衣柜的年纪相当,深褐色的柜门已经没法关严,周智夫常用的新华字典、放大镜等全放在里面。

柜面上,还摆放着他去年收到的一件小礼物,这件小礼物“不值钱”,他却爱不释手。

那是一个金紫荆花造型的音乐盒,上面的塑料包装袋仍保存完好。可仔细一看才发现,包装被打开过许多次,不干胶早就失效了。

小女儿周卫华看着音乐盒,眼前总会浮现出父亲开心的笑容。

2017年6月,周卫华跟着旅行团来到香港。旅游大巴车上,导游拿出音乐盒开始兜售:“现在大家手中的音乐盒,是香港的地标建筑——金紫荆雕塑的微缩版。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中央政府把雕塑送给香港,寓意香港永远繁荣稳定。”

周卫华仔细端详着手里的这个小东西,心里盘算着一件事。

这时,导游接着说:“打开它,音乐盒就会奏唱国歌。”说着,导游打开隐藏在底座下的开关,铿锵的《义勇军进行曲》飘荡在车内。

周卫华听到第一个音符的瞬间,将手揣进口袋,掏出20块钱,买下了它。

“我知道,我爸爸一定会喜欢的。”周卫华笃定地说。

后来,周智夫的反应印证了女儿周卫华的预言。捧着音乐盒,周智夫看了又看。他从没去过香港,可是他在电视里许多次看过这朵美丽绽放的金紫荆。周卫华轻轻拨动底座开关,打开音乐盒。

“当时,我爸爸的眼睛都亮了!”

周智夫把音乐盒里飘出的国歌听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周卫华告诉他,没电就听不了了,他才关上开关。从此,这个音乐盒也成为周智夫生活中最常用的东西,陪伴他度过了生命最后的一段岁月。

暮年的周智夫,时常打开装满军功章的小盒子。看着自己的军功章,跟老伴儿说:“要是那小通信员还活着,现在也是儿孙满堂了。”

娄淑珍坐在他身边,静静听他说着,她知道,没能找到牺牲通信员唯一的哥哥,是丈夫心里的一个结。所以,这些年,他这么努力,这么执着,这么坚持,这么“固执”。那为今日之和平流过的鲜血里,有他自己的一份,有他战友的一份。

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前一天,干休所将一枚闪亮的勋章送到周智夫的手上,上面写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周智夫激动得话都说不出来,捧着纪念章的双手不停颤抖。家人想要接过勋章瞧瞧,却被他一手挡开。那是一枚没有他的允许谁都不能碰的神圣勋章。

阅兵当天,周智夫早早起床,吃过早饭,站在镜子前认真整理身上的军装和那顶呢子军帽。然后,小心地从盒子里取出纪念勋章,郑重地挂在胸前,连绶带都整理得平平整整。他腰杆挺得笔直,端坐在电视机前,双手并拢放在膝盖上。那坐姿,一如当年坐在小马扎上的那个新兵。

那天,老兵方阵通过天安门时,这位91岁的老兵缓缓抬起右手,在电视机前颤抖着敬了一个长长的军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