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那次军队整党,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保存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17 03:17

余秋里将军(资料图)

军队的整党工作首先是纯洁组织、清除派性,在这方面,全军各级党组织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整党全面展开以后,余秋里和总政党委按照邓小平关于“端正党风,首先要从高级干部整起”和时任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同志关于“各级领导同志在整党中要带好头,要像打仗那样冲锋在前,指挥靠前”的指示,认真检查总政在党性、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总政领导之间开展尖锐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揭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各大单位的领导多数都起了表率作用,但也有的机关、有些领导做得不够好。有人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自上而下层层喊”,下联是“自下而上层层看”,横批“基本如此”。这引起了余秋里的高度关注。他把这副对联拿到军委派出的第二批联络员会议上,他说:“这副对联当然有些偏颇,但它反映了一些同志对某些领导只喊不做的不满和批评。不要以为这都是怪话,而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一定要增强整党的信心。增强整党的信心靠什么?就要靠我们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接下来的一次整党工作汇报会上,中央军委领导指名道姓地批评了几位高级干部身上存在的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在余秋里看来,群众最不满意的就是你的不正之风,就是你的官僚主义,就是你的特殊化。因此他提出,这是关系到党风能不能好转的大事。他要求各级领导机关率先垂范,边整边改,对有些腐败问题要认真追究,严肃处理。

北京军区党委抓了人们最关心的房子问题。军区党委常委带头对超标准住房按规定补交房租。常委一带头,机关动了起来,共腾出770多间房子,改善了300多名干部的住房。余秋里要求整党办公室把此事作为边整边改的一个动作进行通报。

沈阳军区抓住了一个严重官僚主义的典型。有一个油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共盗卖各种油料50多吨,获利4万元,但一直作为出经验、出人才的先进典型加以宣传。在整党过程中,这里严重的贪污行为被揭发出来。对此,余秋里作出明确批示,官僚主义害死人,要把这个坏典型当做整改工作中的一件重要事情来抓。

干部的调动、提升都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整改中的重要内容。整党办公室报上来的材料中有一个典型事例,某大军区的干部部部长利用职权,把被开除党籍、已退学的儿子提升为干部。余秋里说:“对这样的问题,我们绝不能手软,也绝不可以容忍。”他要求军区在整改过程中严肃处理,并举一反三,对通过不正当手段进入到军队院校的学员,非正常调动的、提升的干部,都进行了清理和查处。

管钱管物的单位是整党整改工作的重点。改革开放以来,有的单位为了弥补经费不足,用不正当的手段做买卖;有的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有的挥霍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在全军整党办公室的督促下,对这些事情进行了认真清理。全军共撤销经营性的公司698个,追回因滥办公司经商被骗的资金1亿多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