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说,要把这个宝贵经验向全国推广

来源:学习小组作者:张炜 朱磊 董丝雨 宋静思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07 16:57

“总书记要我们先富帮后富”

“我是半个福建人,半个宁夏人。我人生最好的时光都留在了宁夏,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63岁的闽商柯允君,一年有80%左右的时间在宁夏,转眼就是20年。

柯允君是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7年,他作为11位闽商代表之一,参加了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主持召开的闽宁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

“习近平希望我们把福建的先进理念和优质项目带到宁夏,鼓励更多福建企业家到宁夏投资发展。”柯允君至今记得习近平当年的嘱托,“要沉下心去,扎扎实实地干”。

那次会议后,柯允君决定把事业重心转到宁夏。他专门请人设计了一座寓意“东西合作、闪出火花”的不锈钢雕塑,立于宁夏的公司门前。如今,他的公司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发泡剂和水合肼生产企业。

集力聚资,打造样板村,让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致得富,是习近平当年提出的要求,更是对广大移民的庄重承诺。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宁镇考察时强调,当地企业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发挥好推动作用,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闽宁协作给很多企业带来了机遇。“总书记要我们先富帮后富”,老家在福建晋江、从事葡萄酒行业的陈德启回忆说。事实上,闽宁协作也给很多企业带来了新机遇。陈德启2007年到宁夏发展,11年过去,曾经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如今在他的手中变成10万亩有机葡萄生态产业园。

“移民村有3000多村民在我的酒庄打工,其中不少是原隆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们的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公司还安排免费培训,掌握技术的工人月收入可达5000元。”陈德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