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长的“轻”与“重”,到底该如何掂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王喆 徐浩 盛洋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5 03:24

排长不能承受之“轻”

■解放军报记者 朱 达 特约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盛洋迪

“以后像这样‘一竿子插到底’的事情再也不能干了!”谈起濒海训练遭遇“滑铁卢”的经历,某旅坦克连连长兰瑜至今后悔不已。

去年夏天,连队开展武装泅渡训练——新任连长兰瑜一边认真分析每名官兵以往的训练成绩,一边研究制订训练编组方案。

“游得慢的排在队伍中间,成绩中等的排在前面,游得快的同志排在后面!”兰瑜没想到自己深思熟虑的方案一公布,便引起官兵一片质疑。最终,连队在考核中成绩欠佳名落孙山。

原来,过去武装泅渡训练时,各班排都是自行编组,强弱搭配,快慢互补。如今刚上任的兰瑜不顾连队现实情况进行“想定作业”,导致“互助融合优势”没有发挥出来。

“副书记同志,你来连队时间不长,训练重大事项应该集体讨论才是!”面对比武考核铩羽而归,该连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三排长曹胡庆、二排代理排长康文萃等支委纷纷发言。兰瑜接受批评,自我检讨:“考核之前,各位排长都曾建议根据每名战士和各个班排的实际情况制订训练编组计划,可我没有尊重他们的意见……”

在一些连队,排长被“架空”“轻慢”“忽视”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连队主官啥事都自己说了算,或者打“隔山炮”,直接绕开排长向班长骨干布置工作;有的排长觉得连队建设上有连长指导员、下有士官和班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如“挂空挡”落个自在;有的排长很想多出力,无奈却被晾一边,时间一长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久而久之成为连队工作的“旁观者”;还有的排长因为能力素质欠缺,在工作中“插不上手、说不上话”,不得不坐起了“冷板凳”……

“排长应该是连队主官的助手、战士信赖的主心骨、战士和连队主官的纽带。”在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指导员张康看来,排长是带兵育人的第一责任人,但一些单位对排长职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使排长陷入“空转”的境地。

“这样的‘空转’,不仅是排长的不能承受之‘轻’,也是战斗力建设的不能承受之‘轻’。”张康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