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长的“轻”与“重”,到底该如何掂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王喆 徐浩 盛洋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5 03:24

该如何掂量排长的“轻”与“重”

■解放军报记者 朱 达 通讯员 王 喆 徐 浩 盛洋迪

第73集团军某旅侦察排长参加水中极限体能及攀登崖壁训练。庞祥川摄

有的排长忙得“吃不消”,也有的排长闲得“轻飘飘”

“我是一只在机关和基层间奔忙的‘候鸟’。”

某旅武装侦察连排长郭冬冬具有写作和文艺特长,去年7月同时被旅政治工作部几个科“相中”:宣传科科长协调他帮助排演文艺晚会,纪检监察科科长找他撰写廉政教育提纲……同时他还担负连队新装备训练教案编写等任务。

一天,刚刚通宵加班的郭冬冬中午顾不上休息,就赶到机关布置会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多项工作出现“碰头撞车”,以致影响了“四会教练员”考核比武……对此,郭冬冬一脸苦笑:“机关基层两头跑,最后谁也没讨好。”

“‘候鸟现象’饱含着基层排长的尴尬和无奈。”郭冬冬说,本来,排长在部队干部序列中基数最大、职级最低,尽心尽责完成各级交办的任务无可厚非,可有时机关部门不按规定原则办事,随心任意到基层“借花”“摘果”,写材料、搞调查、填档案,例如开展实力统计和工作总结时,经常要抽基层干部帮忙。这直接导致有的排长承担的“杂事”太多,“耕了别家田,荒了自家地”。

有的排长忙得“吃不消”,也有的排长闲得“轻飘飘”。

几年前,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参加跨区机动演习,演习期间连队需乘坐冲锋舟抢滩登陆。时任连长指定每艘舟的负责人时,宁可全部选用老班长带队也不用新任排长。对此,连长无奈地说:“新任排长经验不足,让老班长负责更放心些。”

采访中,记者聆听了一堂教学课——《排长李志强的烦恼》。这堂曾经斩获首届军队院校基层管理课程教学比武竞赛金奖的课程,以新任排长遇到的矛盾问题为案例循循善诱步步引导,试图讲清说透排长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

一些排长的职权没有压实,没有给足,导致有的排长被“晾”在一边“挂空挡”,甚至出现“主官忙得团团转,排长闲得没事干”的现象。

这堂教学课主讲人坦言:“排长工作的确‘弹性’很大。你信任他,给他压担子、引路子,他可能就会很主动、很忙乎、很充实;反之,他可能就会甘愿当一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闲人’。有的连主官觉得排长处在连队的中间层次,便把一些属于排长职权范围内的事也大包大揽过去,从训练到管理,从军容风纪到一日生活制度,从骨干调动到战士考学、学技术等经常打‘隔山炮’,导致排长自主抓建意识不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