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长的“轻”与“重”,到底该如何掂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王喆 徐浩 盛洋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5 03:24

排长的“轻”与“重”,根子不在排长身上

第73集团军某旅侦察排长参加水中极限体能及攀登崖壁训练。庞祥川摄

“对不起,同志,请问您找哪位?”“我是连队排长,你是几排的?”

去年9月,某旅“青州连”排长童超参加完集训,回到自己连队遇到一件“囧事”,被本排的岗哨拦在连队门口。原来,童超不在的这段时间,连队所在营进行了编制调整,这名岗哨就是排里的新面孔。

“长期在外集训,排里的情况还真掌握不及时啊。”童超感慨地说,长期不在岗位,“一家人不认得一家人”事小,训练成绩下滑、全面建设水平下降,事就大了。

记者参加某旅基层主官集训,旅里请一位“老基层”传授带兵心得。这位“老基层”讲了一个“空城计”带兵的故事,发人深思——

某位连长上任时,恰逢指导员外出学习。他一人挑起全连的担子,啥工作都一手抓亲自干,连队排长开始也想帮着干,但一看啥都帮不上手也就懒得管了,正好图个清闲。时间不长连队出现一个怪现象:连长在位时,兵都很老实,连长一离开,连队就“开锅”。这位连长外出时不放心连队,便琢磨出个“空城计”的办法:每次离开营区,他都让文书在连部的烟灰缸里燃上烟,一支接一支,兵看到烟头在冒烟,判断连长没走远,谁也不敢咋呼……谁知“空城计”很快被识破,他更不敢随便离开连队了,后来竟累病住了院,他感慨道:“诸葛亮手中无兵才上演‘空城计’救急,要是战时我这个连长牺牲了,连队难道就不打仗了?”

“婆婆”不放心,“媳妇”难下手。采访中许多排长坦言,连队经常性工作上有连长指导员、下有士官和班长,一些连队干部在带兵过程中存在“一竿子插到底”的现象——布置工作不通过排长,而是直接找班长,或者只是把排长当成“传话筒”“中间人”。既然连长指导员对下级职责范围内的事管得过宽,包办得太多,个别排长也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支配下,当起了“旁观者”,“主官忙得团团转、排长没事干”。

“无论是排长的不能承受之‘轻’还是不能承受之‘重’,根子不在排长身上。培养使用排长绝不能‘忙起来随意用,打起来不敢用’。”记者连续多日在东部战区陆军部队调查采访,不少部队领导认识更为深刻——

排长岗位“轻”与“重”失衡的“跷跷板”现象背后,折射的是基层管理的“制度砝码”权重偏弱,反映的是干部培养的“人才视角”有待转变,透露出的是人才建设“源头工程”有待加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