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长的“轻”与“重”,到底该如何掂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王喆 徐浩 盛洋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5 03:24

让排长的本职角色“重”起来,让排长的杂务包袱“轻”下去

“3个借调请示没要到一名排长!”这是发生在某旅的一件事。

该旅炮兵营指挥连排长熊科军事素质过硬,文字基础好。去年底,作训科针对年底人手不足的实际,打算将熊科借调到机关帮助工作,此外组织科、战勤计划科也摆出种种理由,想要“挖”到这名优秀排长。

最终,旅党委研究后发现,熊科在基层的任职时间仅1年10个月,于是对3份借调请示都亮起了“红灯”。对此,旅长、政委态度一致:排长不干满规定的任职时间,谁也不能动。

老话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在其位”的前提必须不能“动其位”“扰其心”。这个旅党委专门作出“五不准”的硬性规定:即不准各业务部门单独向连队布置未经旅领导协调确定的工作;不准下发干涉基层正常工作的通知;不准随意借调基层干部到机关帮忙;不准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不准向基层要公差干私活,此外还制订《排长队伍成长建设和管理措施》,规定任现职不满2年的排长不得参加各类与岗位需要无关的活动,机关借调人员一律由借调部门写出申请,交由机关办公会讨论决定。

当这个旅用法规为排长“减压力”时,另一支部队则用实打实的权责职能为排长“添活力”。

走进某旅装甲步兵连,记者看到一张“支委分工一览表”。每名排长支委牵头负责连队建设中训练、后勤、管理、教育的一项重要事务,组织连队训练、生产、施工,给连队官兵上政治课、军事课,同时还把每名排长支委分工负责的具体工作、承诺完成的时限、落实情况和责任人进行张榜公布。该连党支部安排排长池金城带队参加野外乘员驻训,他主动协调各项工作,重活、脏活抢着干,把驻训工作组织得有声有色。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部队正在按照战斗力标准推出各种举措,让排长的本职角色“重”起来,让排长的杂务包袱“轻”下去。

走进某旅合成一营一连,记者看到,从院校刚毕业的新排长沈万和当兵14年的老班长刘伟签订了《师徒结对帮带协议》。该营教导员林金荣说,刘伟精通装甲车辆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是旅里公认的带兵能手,先后参与6任新毕业排长带训任务。他们还为每名新排长配备一名专业技术精的士官班长、一名军政素质高的连队主官作为“成长导师”,帮助新任排长克服“水土不服”现象,尽快提高第一任职能力。

近3年来,这个旅有百余位基层排长在比武竞赛、演习保障、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等方面大显身手,大多数排长逐步成为“基层通”“业务通”,有27名排长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排长岗位是干部生长的起点和源头,是战斗力建设链条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掂量不出排长的轻与重,也就掂量不出一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轻与重。”该旅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