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微、陈二厚、李忠发、刘华、赵超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1-06 22:35

(二)海纳百川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11月5日上午9时50分许,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形象的“大海论”,道出了中国和中国经济的坚韧不拔,道出了中华民族海纳百川的开阔胸怀。现场嘉宾报以热烈掌声。

开幕式前,习近平主席专门安排了两场活动:一场是在迎宾大厅迎接前来与会的外国领导人并同他们合影留念;另一场则是在共享厅会见参加进口博览会的外国企业家代表。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停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继续为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欢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习近平主席的一席话,让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

企业是国家间经贸合作的重要主体。进口博览会期间,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等国参展企业最多,规模也最大。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将脚步迈向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一抹亮色。

博览会前,相关国际组织发布的两组数据,与眼前的局面相互佐证: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6%,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世界银行报告说,中国在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国际媒体注意到,本届进口博览会,美国有近180家企业参展,数量位居参展国家中的第三位,很多企业都是由公司的高管亲自率队参会。中国的市场和进口博览会对美国企业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在一篇文章中列出了一长串参展美国企业名单:谷歌、波音、卡特彼勒、脸书、通用汽车、霍尼韦尔、特斯拉、高通。“正如过去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拉动世界经济,将来中国将以同样巨大的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在大多数领域,要么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要么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承受不进入中国市场的后果。

“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切中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紧密联动的内在逻辑,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信心。

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用“令人振奋”评价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当今复杂国际环境下,中国秉持开放包容和互利共赢精神同各国加强合作尤显难能可贵”。

习近平主席曾经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才能更好地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主动扩大进口,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共同发展的长远思考。

举办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为中国发展带来新的进步。

举办进口博览会,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通过高质量的进口,“倒逼”并推动中国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举办进口博览会,推动实现贸易均衡发展,推动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

在深化改革中扩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进一步深化改革。

出席进口博览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两次谈到上海——

在11月4日晚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这样评价这座他本人曾经工作过的城市:“商通四海,人聚万邦;文明交融,姿彩多样。”

在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说:“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

“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欢迎宴会上的一个细节设计意蕴悠长:长条形餐桌的中央,一条20多米长的蓝色液晶显示屏,宛若一湾流动的江水,映照出改革开放40年来这座城市的深刻变迁。

讲上海故事,就是在讲中国故事。

改革开放40年,上海见证着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也记录下世界走进中国的进程。

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还宣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以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中国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话语掷地有声,传向五洲四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