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那一仗丨不同历史的两支连队“相会”在同一个旅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 萌  王钰凯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3-19 08:21

老民兵李德龙探访十二烈士山。

为什么要挖掘这段历史?

老民兵李德龙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

“我姥爷是抗日义勇军军官,爷爷和其他祖辈也是抗日救国会成员,小时候听了很多抗日故事,爷爷后来被日军杀害了。”李德龙谈起历史,深有感触地说,“就是要把这些不为人知的英雄事迹记录下来,为烈士立纪念碑。”

寻找这段历史,李柏林也是为了让大家记住。

“如果没有准确、详细的资料,战友们很难记住这段历史。对于今天的战友来说,如果没有一股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烙印在他们心里,到了下一个连队,可能很快就会忘掉这里。” 李柏林说。

特训三连的营房在四楼,他们的荣誉墙设计方案是将连队历史按照时间顺序,贴在三四楼间楼梯的墙面上。

“参观的时候转一圈,刚好看完连史。”李柏林说,随着小孤山战斗资料收集越来越丰富,他正筹划如何给这场战斗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殊设计。

他还计划,在四楼留出3面空白墙,为以后的荣誉记录留下空间。

李柏林希望,以后每个过来受训的官兵,都能够牢记小孤山“十二烈士”的精神,为他们自己能在这样一个英雄的连队战斗生活而无比骄傲。

两场“3.18”战斗的巧合,很快被全旅知道了。

前不久,该旅团以上领导在特战八连一起过组织生活。在参观完特战八连的荣誉室后,旅史办为与会人员讲述了小孤山“3.18”战斗的情况——

“10余人打300余人,牺牲12人歼灭对方100余人。这场战斗,和八连的‘3.18’战斗一样,都是对我们雪枫精神‘赤胆忠诚、崇文尚武、机智勇猛、生死相依’的生动诠释。”讲述者非常动情,聆听者也频频点头。

“连史是最鲜活的红色教育资源。唤醒连史,是为了让大家从身边的历史中寻找到前进的力量。”该旅政委魏银建这样说道。

纪念两场“3.18”战斗,对于这两支有着光荣历史传承的连队,尤其是对特训三连而言,意义非同一般。

指导员李柏林计划,从今年3月18日起,要把这一天当作一个特殊纪念日,让战友们把革命前辈的宝贵精神铭记在心里;连长杨亮则准备尽可能地把战斗经过还原出来,当作“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去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