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大考中不断进步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奕湛、王鹏、王子铭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28 03:24

同舟共济:凝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告急。

党中央紧急部署,统筹安排对口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4.2万余名医护工作者,悬壶入荆楚,白衣作战袍,在救治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6.3万名公安干警、5.6万名公安辅警驻守医院、转运病人、执勤路口,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衷赞叹。

一支支精锐之师驰援武汉的同时,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紧急动员,全力投入不见硝烟的战场。

2月9日,武汉天河机场,来自辽宁、上海、天津、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山东、河南、福建等地的医疗队人员5787人,来自各地的328.1吨防疫物资,自凌晨1时50分最早一架包机落地,一直到深夜23时50分,昼夜不息、驰援湖北。

国务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病例日报告制度。各部门果断采取有力措施,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战线各司其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

全国一盘棋,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各地相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卫部门做好病人诊治,地方落实人群排查,财政、经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分头落实经费保障、物资调配、道路管制等工作,构筑起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科研人员在较短时间内分离出新冠病毒,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筛选出有效药物和诊疗方法,并积极主动与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为全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您好,我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请问你现在还有没有发烧、干咳、拉肚子等不舒服的情况呢?”

近两个月,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在各地应用,筛查摸排重点人群健康情况4000万人次,提高了防控措施的精准度,极大减轻了社区网格员的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浙江、安徽、湖北、江苏等20多个省份搭建各类“数字防疫系统”,实现科技战“疫”、精准防控。

基层抗疫,需要智慧化的“硬核支撑”,更离不开一线工作者的昼夜坚守。

“最近重点开展返京人员情况摸排,社区工作者们和未返京居民保持动态联系,将最新返京政策和复工复产要求及时反馈。”北京市西城区委大栅栏街道工委书记李婕一边说着,一边将最新通知转发到微信工作群中。

社区封闭、站岗值守、政策宣传、防疫消杀……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能否有效激活基层防疫“神经末梢”,检验着基层整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在缓解居民燃眉之急的同时,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把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传递给每一个家庭。

穿上红马甲、拉起小推车,帮居民把生活物资一趟一趟往回搬……在兰州市新港城小区,“00后”志愿者鲁子玮忙起来的时候“脚不沾地”。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超过29.8万个,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584万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1.97亿小时。

全民齐战“疫”,这是中国制度的生动诠释,更是在党领导下各方协作形成“治理共同体”的中国力量。

一个个基层工作者的奉献,一个个平凡英雄的携手,彰显出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更显示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