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的24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朱宏博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04 05:04

中国方案书写中国故事

■佟欣雨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达久木甲委员介绍当地脱贫攻坚情况时讲道,在金阳县布拖村易地搬迁居民集中安置点,马哈木日卓老人6岁的小孙女说:“家里的萤火虫飞走了,以前的煤油灯变成了灯芯向下的电灯,有了电,奶奶能看有人的戏匣子了。”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山。一户彝族人家的故事,折射出我国西部地区贫困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

受地理环境和历史因素影响,约占我国国土总面积71%的西部地区,发展水平相对落后。198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两个大局”战略思想: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较快地先发展起来,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1996年,中央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北京与内蒙古、福建与宁夏、上海与云南……一场跨越山海的大规模支援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并在20余年间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

这是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是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生动画卷。

细细回想,类似东西部扶贫协作这样的跨区域资源调配工程在我国还有很多: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当然,不能不提的还有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省帮一市,调动全国各地医疗资源向湖北、向武汉聚集。

无论是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之策,还是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考量,举一国之力实现如此大规模的资源跨区域流动,世所罕见。“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实践,展示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正如习主席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的那样:“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