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的战“疫”实践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蕾、王子铭、温馨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29 11:13

命运与共: 国际合作齐战“疫”

今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再次通过中国提交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

决议呼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各国应在人权领域开展真诚对话与合作,分享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良好做法和经验。

面对疫情,全球多国陷入至暗时刻,中国的做法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真切体会到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重要性。

这是对大国担当的检验——

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中国为世界赢得宝贵时间的同时,彰显着大国担当。

3月26日晚,人民大会堂东大厅。

巨大的电视墙上传来多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的画面,利雅得、莫斯科、华盛顿、柏林、巴西利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一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全人类的大考面前,中国提出的4点倡议,赢得更加广泛的认同与共鸣。

这是对人道主义精神的验证——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170多个国家、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表达慰问与支持;各国人民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这些真情厚谊,中国人民不会忘记。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随着疫情蔓延全球,截至5月底,中国已同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先后向有紧急需求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向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并尽一切努力为其他国家在华采购紧缺医疗物资和设备提供便利……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中国始终和世界各国并肩战斗。

5月18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

从承诺待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到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从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到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

会议上,中国的一系列决定务实具体、未雨绸缪。伊朗驻华使馆评价这些举措“条条硬核,生动诠释了可贵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中国增进国际抗疫合作的做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为促进国际卫生合作发挥更大作用。”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弗吉亚·娜吉亚·楼恩说。

一个个感人细节,诠释着人民至上的人权理念;

一件件生动事实,彰显着直面大考的使命担当。

中国,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一如既往为维护和保障人民各项权利不懈努力,不断推进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