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八一|用行动诠释“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陶春晓 谢渭芬 刘意飞等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01 07:06

大爱如山化春风

■中部战区空军某仓库二级军士长 王 宁

王宁指导村民开展蘑菇种植。

2017年,我报名参加部队扶贫攻坚任务,并担任鄂石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次来到鄂石滩村,我感到这里实在太闭塞了。大山沟里横七竖八坐落着几个自然村,泥土和碎石铺就的简易山路九曲十八弯,还经常因为暴雨或冰雪而与世隔绝。村里的年轻人早早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大多是老幼病残,我们挂钩扶贫的鄂石滩村83户187人中,因病致贫的就有51户。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宁可脱掉几层皮,也要带领乡亲们在3年内甩掉贫困帽子。”

看花容易绣花难。我千方百计联系驻地政府和企业帮助村里引进了肉牛养殖等项目,可是不少人怕上当受骗而持续观望。于是,我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可一周下来,村民也没几个人支持我。有时我在想,天天磨破嘴皮子还在这里受气,到底是为啥?

关键时候,仓库政委陈翰经常找我谈心,还给我推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带着心底的委屈和疑惑,认真阅读这些书籍,我慢慢悟出其中道理:在工作中要学会换位思考,一切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

于是,我深入了解了每户村民面临的困难,决定先从退伍老兵郭跃华入手。非常巧的是,他与我的一个哥哥是战友。先谈感情,再讲工作。三番五次,他被我说动了,第一个参与肉牛养殖项目,很快实现了产品外销。在郭跃华的带动下,不到一年,全村每户人家都至少参加了一个扶贫项目。

3年来,部队各级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从引进经济项目到拓宽销售渠道,从帮带组织建设到实施公益扶贫,从思想互助到医疗救助。渐渐地,村里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六七十岁的老党员带头加油干,肉鸡养殖、虹鳟鱼饲养、蘑菇种植、肥料加工等项目形成良性循环产业链,肉牛从30多头发展到200多头,鄂石滩村人均收入从2900元增加到5980元,今年年底有望突破9000元。

扶贫攻坚,信任是关键。老百姓脸上的笑容多了、眼睛亮了,一碰到我就说:“队长,啥时候来俺家吃顿饭啊!”每逢此时,我的心里格外甜,正应了那句老话: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扶贫工作,不论困难有多大,只要捧出爱民为民的心,冰山也会被融化。

(李华兴、特约记者张 雷整理)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