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家岛上共团圆,漂洋过海来看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齐永辉、牛嘉诚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19 11:27:39

双节长假,福建台山岛,不少海岛军嫂选择利用这个时节上岛探亲。

周珊珊就是漂洋过海上岛团圆的一名军嫂。

客船上,她一手拎着沉重的行李,一手牵着刚满5岁的女儿。

“嫂子,一会儿下船后行李我们帮着拿,您顾好孩子吧。”刚结束集训的2名海岛战士,一眼认出了每年都会上岛探夫的周珊珊。

得知他们与自己的丈夫卢玲峰是战友,周珊珊的心头涌上一股暖流。

从军12载,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连司务长卢玲峰陪伴在妻女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今年疫情,他到现在还没休过假,算起来,一家人已经快一年时间没能团聚了。为此,女儿涵涵经常在电话里喊着:“想爸爸”。

假期前几天,周珊珊才把假请好、安排同事帮忙代班,并抓紧时间收拾好了行囊。

与家人在岛上团圆,对海岛兵来说就像是过年。为了迎接妻女的到来,卢玲峰也忙了好几天。

他先是把来队家属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又把妻子寄来的几套平时根本舍不得用的新床单、新被罩取出来换上。岛上环境潮湿,有空他会把被子褥子拿出去晒,生怕她们娘儿俩因为被褥潮湿睡得不踏实。

为了给女儿涵涵一个惊喜,一天退潮后,卢玲峰来到海边,挑选了几块蓝紫色的鹅卵石。夜深人静,他趴在台灯下,仔细地在石头上刻下妻子和女儿的名字,再摆放在一个精美的铁盒里。

客船即将靠码头,站在甲板上的涵涵看到码头上等待多时的爸爸,高兴地挥舞着小手。

站在女儿身旁,周珊珊细细地端详丈夫那被海风吹得黝黑的脸庞,是瘦了不少。

战友“噔噔”地上船帮忙拎行李,周珊珊抱起涵涵走下船。卢玲峰高兴地抱过女儿,他的一只手上还拿着为女儿准备的礼物。

当一家人一起打开铁盒,刻着“珊珊”“涵涵”字迹的彩色鹅卵石跃入眼帘。小涵涵拍着手跳起来,周珊珊的心里也甜甜的。

那天下午,岛上又来了一位军嫂,那是上士吕彪的妻子蒋娜。第二天,连队组织双节联欢晚会,蒋娜和周珊珊合唱了一首歌《妻子》。这是两人临时学唱的一首歌,但战友的掌声依然非常热烈。

从四川到福建,2000多公里的距离。一路奔波的蒋娜身体有些吃不消。上岛的第二天夜里,她得了急性肠胃炎,此后整整一天吃不下东西。吕彪专门到炊事班为妻子下了一碗面条……

10月7日,即将离岛的两位军嫂一起商量,给战友们包顿饺子。清早,大家还都没起床,周珊珊和蒋娜就跟着炊事班的战士们一起准备食材。

岛上最老的老兵、四级军士长钟锡钊是当兵第8年结的婚,和妻子有一个4岁的女儿。这个假期,他的妻子本想上岛探亲,谁知小家伙突然生病,便放弃了上岛的打算。

此刻看着两位嫂子忙碌的身影,钟锡钊心里五味杂陈。他笑呵呵地说:“上一次家属来队还是去年这个时候,那次孩子没有那么认生了,至少见我不躲着了。”

给大家伙儿讲这些话的时候,钟锡钊一脸得意,但大家心里却都蓦然感到一丝心疼。

“再过几年我就要退役了,还能在部队过几个中秋?”钟锡钊年龄不大,刚满34岁,但在岛上,他已经位于所有官兵年龄“金字塔”的顶尖了。这个中秋节,是他在连队过的第13个。

饺子馅收拾利索了、面和好了,来帮厨的战士聚拢过来开始包饺子。看到一些战友包得实在“惨不忍睹”,两位嫂子便有说有笑地手把手教。

饺子终于上桌了,还在炊事班忙碌着的周珊珊偷偷撩开门帘,看着战士们吃得热火朝天,她放心地用围裙擦擦手,笑了。

那天周珊珊和蒋娜开吃前,两人一起给一盘新出锅的饺子拍了照,发给了各自的父母和家人:“爸爸妈妈,我们今天吃饺子。漂洋过海来到岛上,这里一切都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