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级军士长戴光华写给妻子的信:期待再给你报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2-09 10:23:00

第71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戴光华写给妻子的信——

期待再给你报喜

亲爱的娟儿,因为疫情,今年春节我不能回家了。想了很久,还是决定用写信的方式跟你说说心里话,也顺便向你道个歉。

还记得去年年底休假,我提前归队的事吗?当时我跟你说“单位有任务,需要召回”,其实,是我偷偷报名参加了军事体能特级考评。

什么?军事体能特级考评?你的脚当时不是受伤了吗?此时此刻,我仿佛能看到你的表情——双目圆睁,满脸惊讶。

其实,何止是你,当时连队很多战友得知我报考特级,都有些惊讶。有战友跟我说:你已经入了党,又立了功,很快就要满服役期,有必要这么折腾吗?

后来,听说我为了这次考级要去打封闭针,指导员也坐不住了。他把我叫到房间,说了很多心里话:“作为主官,我希望你去,毕竟这是一次给连队争光的大好机会。但是作为战友,我又不希望你去,万一有什么闪失……”

对于战友们的劝说,我表示理解;对于指导员的担忧,我更是感动。但是,我舍不得放弃,就像我对指导员说的那样:“这个机会我等了整整三年,不管怎么样都要试试,我不想让自己的军旅生涯留下遗憾。”

这是我的心里话。当兵16年,我一直都是这么想的:在部队服役的时间很有限,我要珍惜,多做点事,多一些历练。

还记得2019年那个夏天吗?其实,我已经请好陪产假,可部队突然接到上级紧急拉动的命令。连长专门找到我,想让我留守。我一听,赶紧解释:“连长,昨天我问过我老婆了,她说预产期还有半个月呢!”

望着我笃定的眼神,连长点头答应了我随队拉动的请求。后来,发生的事情,你也都知道了。说实话,当时我真没想到,那一走就是近1个月,而且没法跟外界联系。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在我出发后没几天,我们的儿子就提前出生了。

回营后,我赶紧跟你视频。我还没开口,就被你抢了先,“你看你,怎么又瘦了?”一句话,让我眼泪往上涌。

回顾在一起的这8年,我陪伴你的时间太少了,还常常让你为我担心。即便如此,你也从来没有抱怨过,一直无条件地支持我、鼓励我。

或许,也正是因为你的包容,才让我的“胆子”越来越大。这里,跟你分享一个好消息:我已经考取了军事体能特级,在前不久新年开训动员大会上,旅长点名表扬我,还现场给我颁奖呢!

说出来不怕你笑话,上台领奖时,我老是想到你。都说军功章里有军嫂的一半,这句话我感受太深了。这些年,如果没有你的理解和支持,我怎会有这金灿灿的奖章呢?

说到这儿,有件事还要提前跟你“报备”一下,旅里今年又要组织比武竞赛,我决定报名参加。上一次,不是只拿了综合第一吗?这一次,我不光要拿综合第一,每个单项也想冲一下,到时再给你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