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平凡的春节记忆:他们在团圆视频里向父母献上新春礼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艺凡  熊 峰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23 08:46:35

团圆视频里的新春礼物

■张艺凡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熊 峰

这个春节,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军校学员们纷纷放下返家行囊,安心就地过年,留下了一段不平凡的春节记忆。他们把团圆期盼藏在心间,把使命担当扛在肩头,因为他们懂得——“我们不仅是父母的孩子,更是人民的子弟兵。”

在开启和家人的团圆视频之前,海军工程大学学员张清扬理了理身上的军装,随后按下视频接通键,向镜头中的父母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爸爸妈妈,新年好!看,这是我为你们准备的新春礼物。”镜头里,他一身崭新的军装,桌上放着“四有”优秀学员奖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证书。

与张清扬一样,春节时,在大学组织的和家人视频活动中,在校过年的学员们纷纷用一年来在校取得的成绩作为特殊的新春礼物送给父母。

奖章、证书、成绩单……每一件礼物都见证了学员们的成长,镌刻着青春奋斗的印记。学员们用这种方式和父母分享自己的军校时光。

虽隔山海,心已归家。

远方的父母惊讶又欣慰地在孩子身上看到了他们逐梦扬帆的蓬勃朝气,看到了他们淬火成钢的壮志雄心。

新春礼物,是一碗亲手包的热腾腾的饺子

搅肉馅、揪剂子、擀面皮……除夕夜,大四学员柯纪行和战友们一起在食堂包饺子。虽然饺子包得形状各异,但一整套流程下来像模像样,赢得了战友们的喝彩。

“你们真是深藏不露呀,这么快饺子就包好了!”和学员一起过年,教员马俊凯看看自己捏的饺子,又看看学员们包的,不由称赞:“柯纪行这大圆饺子包得不错,看着喜庆。”

“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柯纪行拍拍手上的面粉,“分工合作,配合默契!”说着,他舀了一勺馅儿在饺子皮上,又捏出一个像汤圆似的饺子。

战友罗棋尹拱了拱柯纪行的肩膀,笑着说:“去年春节一起护校,我们在战火里淬炼出来了革命友谊。”

除夕夜,学员端着刚刚包好的饺子准备下锅。张 恒、张艺凡摄

去年护校期间,柯纪行和战友们主动请战抗疫,全力保证全校人员安全。

今年春节,柯纪行已打好背囊准备回家,和父母好好团聚。没想到,号召就地过年的通知来了。他调整心态,“大局为重”——虽然第二次与父母在春节“爽约”,但这必将是一个记忆深刻的春节。

等饺子出锅时,柯纪行和爸妈连线视频。连着两年没能回家过春节,他心中难免有些想家。

妈妈安慰他:“我们的儿子是个有毅力的男子汉,也是个有担当的军人!”

这时,爸爸挤进画面中央:“我们收到了学校的慰问信,还有春节活动安排和食谱。今天又看到你们一起热热闹闹过年,我们放心了!”

一家人正说着话,柯纪行听到一声:“饺子来喽!”罗棋尹端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送给他。

柯纪行捧着碗说:“爸妈,看我们的饺子包得好吧?”他舀起一个圆饺子凑到镜头前,“这个饺子这么饱满,肯定是我包的。”

爸爸妈妈看着视频里那个圆鼓鼓的大饺子,笑得前仰后合。“以前教你那么多次也不学,还是学校好,你连‘汤圆’都会包了。”

柯纪行挠挠头,扬起笑脸,“爸妈,这碗和战友一起包的饺子就当我送给你们的新春礼物吧,等回家时让你们尝尝儿子的手艺!”

欢快的笑声,通过电波越过千山万水,在两地间往来穿梭。一家不圆万家圆,这是军人的职责所系。身为子女,柯纪行期待与父母的团聚,但身为军人,他更知道身上军装的重量。

视频连线结束后,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道出了所有留校过年学员的心声:“我不仅是父母的孩子,更是人民的子弟兵。”

新春礼物,是一枚闪闪发光的三等功奖章

和室友们给宿舍贴“福”字时,孙珊珊已经想好了和父母视频时要送给他们的礼物。她拉开抽屉,里面是一本三等功奖励证书和一枚闪闪发光的奖章。

这是对孙珊珊去年9月荣获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以及这个学期学习训练综合表现的肯定。在大学年终总结暨表彰晚会上,学校领导为她戴上奖章并颁发证书。

台上灯光耀眼,台下掌声雷动,孙珊珊眼含热泪敬了一个军礼。无数个为比赛奋斗的日夜,她种下了理想的种子、用汗水灌溉。如今,收获时节到了。

孙珊珊点开视频通话,背手把奖章和证书藏在身后说:“爸爸妈妈,猜猜我给你们准备了什么礼物?”

视频里,爸爸故作沉思:“这可有点难。”

妈妈忍俊不禁:“就看你爷俩在这演!是不是受到表彰了?”

“妈妈真是料事如神!”她戴上三等功奖章,左手端着证书,右手向父母敬了一个军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对你认真付出的最好回报。”爸爸欣慰地说。

爸爸的话牵动了孙珊珊的思绪,那段一心扑在比赛上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

大年三十,团圆视频中孙珊珊向父母展示三等功奖章与证书。张 恒、张艺凡摄

孙珊珊大二刚刚接触机器人大赛,看着学长们在比赛中摘金夺银,暗下决心自己以后也要带着机器人在国际赛场上闯出一片天地。

大四时,孙珊珊终于可以带队参加竞赛。然而,万事开头难。受疫情影响在家学习的组员们,第一次开视频会议时不知该从何处下手。孙珊珊提出了最初思路,鼓励大家集思广益。

在无数次火花的碰撞后,他们的想法终于一步步走向成熟。整个赛季,从前期调查资料、3D建模、调试参数、编制程序,到后期选定材料、制作模块、组装产品、测试改进,孙珊珊和组员们全力以赴。

在写坏十几块控制板、进行几十次陆上调试以及数不清的拆装后,孙珊珊小组的作品——“伙伴号”水下航行器终于诞生了。大家更愿意叫这个承载了他们数月心血与汗水的航行器为“魔鬼鱼”。

正式比赛前,进行最后一次水下航行器功能测试,“魔鬼鱼”突然无法工作了。

为了排查故障,孙珊珊打开航行器外壳,对其中的上百个接线柱一一进行测试。经过一夜的排查和紧急抢修,“魔鬼鱼”恢复了活力,并一举夺得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跟爸妈视频还走神,想什么呢?”妈妈打趣道。

“回顾自己的奋斗历程!”孙珊珊笑着比了个“V”字胜利手势。

比赛虽已结束,但她的奋斗之旅还在继续。这个春节,孙珊珊准备充分利用在校时间,为“魔鬼鱼”加上机械臂,完成比赛时没能实现的水下捕捞功能,进一步提升其水下作业能力。

新春礼物,是一首建党百年的献礼曲

临近春节,学校开展新春文艺征稿活动,不限题材、体裁的组织形式一下子点燃了学员们的创作热情。学员们有的写散文,有的拍视频……而对于创作过《滚烫》《破浪》等歌曲的杨海田来说,作词是他的首选项。

祝福送给亲友,更想送给今年适逢百岁华诞的亲爱的党!杨海田决定创作一首歌词献礼建党百年,并把这首歌作为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送给远方的父母。

阅览室中,一张书桌上满是摊开的书籍,边角微微卷起的《风雨兼程》,书页泛黄的《从望志路到南湖》,夹着书签的《红星照耀中国》……每一本杨海田都细细读过,做好笔记。然而,在图书馆苦心孤诣多日,杨海田仍然没有想到较好的切入点。学校组织春节“木兰湖校区参观活动”,他报了名,试图在环湖徒步中,找一找灵感。

返校路上,校车行驶在高架桥上。杨海田看着车窗外,暮色中溢彩流光的车水马龙、万家灯火倒映在河面上的粼粼波光,春节中的中国处处都是热闹喜庆……

眼前的繁华武汉与去岁的萧瑟江城交替出现在杨海田的脑海中。忽然间,一个念头闪现——“百年沧桑,世事变迁,不变的是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又一次战胜了困难,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氤氲缠绕的脑海刹那间拨云见日,杨海田之前积累的素材瞬间有了提纲挈领的“线”。他一把抽出作词本,将乍现的灵感记录下来:“红星照耀中国,信仰引领方向,越过急流险滩承载着民族希望,不负人民重托那红船征服巨浪……”

和父母接通团圆视频的那一刻,杨海田深深吸了一口气。他有些忐忑,又有些激动:“爸妈,我有份新春礼物想送给你们,虽然还是个半成品。”

春节期间,杨海田在图书馆创作歌曲。张 恒、张艺凡摄

杨海田把歌词发给父母,镜头里的他们看着凝聚了儿子心血的歌词,神情很认真。

过了一会儿,父亲抬起头说:“这词是你写的?写得真不错。”

得到了父亲的认可,杨海田很开心,他点点头:“我唱给你们听。”

杨海田低头酝酿了一会儿,倏地站了起来,仿佛站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中央。他将父母当作首批听众,献上了一段即兴表演:“辉煌不只是过往,启航再次乘风破浪……”

这是杨海田的父母第一次真正了解到,一直在努力追求音乐梦的儿子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理解时代。

视频里,母亲看起来特别高兴,“你之前是不是也唱了几首歌?一会儿发给妈妈听听吧。”

和父母视频结束后,他把歌词上传到征稿信箱,长舒了一口气。这份在团圆视频里送给父母的新春礼物,承载着他对献礼建党百年的热情与心血,也承载着他对父母认可的期盼与渴望。

杨海田望向窗外的校园,圆圆的红灯笼在夜色中摇曳,散发着温暖的光。新春团圆时,杨海田与父母虽然身隔山海,但心与心的距离被拉近。他以诚意准备的新春礼物得到了父母的认可,而这份认可也是他得到的最珍贵的回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