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家有“悍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6 08:57:11

家有“悍妻”

■孙林洪玉

我跟我媳妇是相亲认识的。那时,正值电视剧《少帅》热播,休假中的我闲来无事就在家里追剧。

那天,母亲从外面回来,一进门,就让我赶紧把自己捯饬捯饬。

不用说,一准是让我去相亲。“凭你儿子的资质,还怕找不着对象?”我坐在沙发上,有些不耐烦。

“胡扯,你以为找个媳妇就那么容易啊。”母亲板着脸不高兴。但很快她又笑意盈盈地走到我跟前:“这次这个姑娘不错哟,好像叫‘凤至’。”

“凤至?”我一下子来了精神。电视剧《少帅》中的于凤至,多么端庄大方、娴淑持家呀。想想真是奇妙,正在追剧的我,突然就冒出了个相亲对象,还和电视剧里历史人物的名字一样。

着西装、打领带,我赶到她家,开门的正是她。她穿着一身深蓝色运动服,皮肤白净,大高个儿,走起路来“唰唰”地响,颇有一股女兵的劲头。

“俺叫至凤,不是凤至。请多关照呀。”她笑着伸出手来,眼睛弯成了两道月牙。

我急忙伸出手去。

“俺比你大两岁,这老话讲呀,女大二,抱金块。俺俩处对象,你不亏哦!”我嘴角微微上扬,可心里早已如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这是在相亲呀,她怎么毫不露怯?

接下来的事,也就顺理成章了。我被她的热情大方打动,她也看重我老实诚恳的性格。

然而,婚前甜蜜,婚后“扎心”,我的工资卡上交后,换来每月几百元零花钱。至凤美其名曰:“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我不乐意,她便眉头一皱,连珠炮似地跟我掰扯:“家里大大小小都得花钱,你当兵在外顾得了吗?你看,这水费电费燃气费,柴米油盐生活费,以后还有孩子的书费学费资料费……”与此同时,她还给我定了多个“不允许”:不允许抽烟、不允许喝酒,甚至还不允许喝可乐汽水等。我争辩不过,只能妥协。

归队后,战友向我表示新婚祝贺,我连连摆手直倒苦水,扬言媳妇太霸道,还一本正经地装作“过来人”劝告未婚战友,娶妻当娶温柔型。战友调侃:“家有‘悍妻’,无力回天。”

婚后不久,我前去执行任务。因任务特殊,多数时候我与至凤处于“失联”状态。半年后,我休假回家,一进门,母亲就拉下了脸:“还知道家啊?这半年可把至凤累着了。”原来,爷爷、奶奶先后生病住院,爸妈身体也不好,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至凤一人操持。母亲还说:“至凤平时用钱很节省,护肤品都不见她买过,但家里用钱紧的时候,她把自己的嫁妆都拿出来了。我和你爸的钱,她一分都不要,让我们留着养老。”

“她可从没对我提过呀!”听了母亲的话,我有些惊讶。

那天,天空飘着雪花,寒风“嗖嗖”地刮在脸上,我出门打车直奔至凤上班的服装公司,并在沿途商场给她买了个暖手宝。至凤下班后,簇拥的人群中,我一眼就瞧见了她,大高个儿,走路匆匆,围巾在寒风中上下飞舞。很快,她瞧见了我,高兴地朝我挥手。我把暖手宝放到她手心,本想给她一个温情的拥抱,不承想,被她一把推开:“戴个手套不就行了,买这玩意儿真是浪费!”转而,她又俏皮地一笑:“好早就想买了,你送得真及时呀!”

如今,一眨眼,我们结婚已经4年多了。至凤“霸道”的个性依然如故,但相处久了,也就习惯了。静下心来想想,家里的事,几乎不用我操心,这对于在外当兵的我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诗人说,战士自有战士的爱情,忠贞不渝,新美如画。我想,我和至凤的爱情,应该是质朴平淡、真水无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