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经营家庭,请“扮演”好多种角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31 07:07:16

经营家庭,请“扮演”好多种角色

家,是军人的后盾和港湾。温暖、稳固的家庭,是军人集中精力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近期,我们收到一些官兵来信,倾诉对兼顾事业与家庭、融洽夫妻关系等问题的困惑。

为了帮助战友们更好地经营家庭,实现家庭与事业双丰收,我们摘选一组稿件,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编 者

谢顾问:

您好!这段时间我休假回家,本想帮家里多干点活,可是妻子总埋怨我这个做得不对,那个做得不好,唠叨多了,我也有些烦躁,和她还吵了几句。有时她们婆媳之间闹小矛盾,都来找我“评理”,我常在中间受“夹板气”,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刚上小学的孩子也让我发愁,小孩贪玩不爱学习,教育了很多次也不见效果。我很想做一名好丈夫、好儿子、好父亲,可总觉得无能为力,我该怎么办?

某部参谋 小吴

小吴战友:

做一名好丈夫、好儿子、好父亲,是一个男人应尽的责任,也是家庭对你的期盼。古人常用“举案齐眉”“相濡以沫”来形容夫妻关系的理想状态。而夫妻婚后,更多的是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种种平淡。在婚姻中,我们扮演着多种角色,尽好夫妻之责、子女之责、父母之责,理解包容、相互体谅、彼此分担,才能经营好自己的小家。

成为“顶梁柱”。结婚就意味着不再是逍遥自在的单身汉,而要承担起一个家庭的责任。在大多数女人心里,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当好“顶梁柱”,要有责任感。军人职业具有特殊性,对家庭照顾少,更应见缝插针多给妻儿一些关心照顾,探亲休假期间积极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尽量弥补夫妻分居期间未能尽到的义务,增进夫妻感情。要有事业心,热爱工作、努力奋斗,让家庭更有保障。要善于协调,尤其在涉及婆媳关系、赡养老人、教育小孩等问题上,努力成为维系感情的纽带,多排忧解难,当好调和剂。

善当“消声器”。在家庭生活中,妻子难免会有唠叨、抱怨甚至发脾气的时候。有的战友性格强势,不善于处理家庭关系,容易造成夫妻关系紧张;有的战友性格内向,感到很委屈,心里生闷气。夫妻在共同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绊绊、吵吵闹闹,当家庭发生摩擦矛盾时,“退一步海阔天空”,大度容人、主动调和,切忌图一时之快,说一些伤害感情的话、做一些过激的事,留下不易解开的“疙瘩”。

当好“双面胶”。相信很多已婚官兵都有过“双线作战”的经历,一边是抱怨的妻子,一边是唠叨的父母。俗话说,会做的两头瞒,不会做的两头传。两头瞒,可以巧妙地将双方的不满消弭于无形,替双方“讨好”彼此,增进相互的好感,促进关系和谐;两头传,本来没多大矛盾,但经过中间的“传达”后,小摩擦也会擦出“大火花”,甚至结下解不开的矛盾。当好“双面胶”,能忍“夹板气”,看起来很“窝囊”,其实是生活的大智慧。家庭矛盾再大,也大不过保持家庭和谐稳定,有时说点“善意的谎言”,是十分必要的。尤其在处理婆媳矛盾时,“偏心”任何一方都不妥,要尽量把问题往自己身上引,做好“两头哄”的工作。

做好“领路人”。孩子是树,父母是根。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当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树好尊老敬老的形象。百善孝为先,再优秀的人如果不孝,也终将受到道德的唾弃。树好诚实善良的形象。靠自己的言行教育孩子,老实做人、本分做事,孩子才能明事理、走正道,不栽大跟头。树好积极上进的形象。敬业进取,为子女注入茁壮成长的动力,激励他们不断创造佳绩。树好遵守公德的形象。随地吐痰、破坏公物、乱扔垃圾,这些坏习惯一旦养成,长大了很难改正。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头遵守社会公德,为子女树好榜样。

执笔: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政治教导员 李成武

(狄伯文 侯海钰整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