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与父亲的距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苗波 王柯鳗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06 10:11:04

与父亲的距离

■徐苗波 王柯鳗

这个春天,又有一批新战友迈入火热军营,朝着梦想奋力拼搏。

在未来军旅生活中,不管是经受考验磨砺,还是获得鲜花荣耀,远方的家人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那份深沉的爱,在战士心中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军容镜前,19岁的李嘉扬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样子像极了父亲李通海。他的军旅人生即将开启。巧合的是,他所在的新训基地,正是30年前父亲入伍时的新训基地。

做出当兵的决定,李嘉扬自己也有些意外。毕竟就在几个月前,当兵这件事在他心里还压根没想过。

父亲是南部战区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的一名一级军士长。从李嘉扬记事起,父亲就在遥远的地方当兵,父子俩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

那年,父亲告诉李嘉扬,他要去遥远的海上执行任务。李嘉扬激动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所有小伙伴,让大家知道,他有一个英雄爸爸。

父亲这一去,时间很漫长。父亲回家的那天,李嘉扬发现,父亲变黑了,瘦了,也憔悴了。他心疼父亲的同时,心里也觉得很委屈。父亲总是错过他的生日、比赛、家长会,有时候甚至连一个电话都没有。这样的父亲,值得喜欢吗?

他的疑问还没有得到解答,9岁那年,母亲就选择离开这个家。李嘉扬看着母亲远去的背影哭过、闹过,但母亲只是流着泪说:“等你长大就懂了。”

李嘉扬从老家来到父亲的驻地,和父亲一起生活。由于父亲工作很忙,不是出差就是出海,他常常一个人在家。有好几次,因为家庭作业没有家长签名,他心里很难受。渐渐地,他再也无法从父亲身上找到自豪感了。

读高中以后,李嘉扬的成绩有一段时间不太稳定。每次父亲教育他,他都会尖锐地反驳回去。时间一长,父子俩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去年,李嘉扬即将参加高考。父亲鼓励他报考军校,李嘉扬却坚决拒绝。

“就是因为你当兵顾不了家,妈妈才会和你分开,我不会走你的老路。”他的话深深地刺痛了父亲。不仅如此,李嘉扬还报考了离家数千公里远的大学,就为了与父亲拉开距离。

去年10月底,南部战区海军组织新老水兵对话会活动,父亲作为优秀退役士官代表,回到了阔别30年的训练基地。

活动结束后,父亲把活动的新闻报道链接发给了李嘉扬。李嘉扬看着新兵们向父亲投去崇拜的眼神,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自己心中不称职的父亲,是别人眼中的“兵王”。

寒假里,李嘉扬陪父亲去参加单位组织的“老兵讲传统”事迹报告会。那天,父亲作为特约嘉宾走上讲台,慷慨激昂地讲述从军30年的经历与见闻、收获与感悟。李嘉扬坐在台下,看着父亲胸前挂满的军功章和手中的一大摞证书,突然感受到了久违的骄傲与自豪。

那一刻,他仿佛一下子有了重新选择人生道路的想法。

在今年春季征兵信息发布后,李嘉扬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30年前,我父亲在这里成长进步,今天我也来到了这里,我会像父亲那样忠诚奋进,在这里书写我的风采。”李嘉扬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