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母亲感召我廉政为民无私向善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马昕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16 20:10:39

今年6月16日是母亲杨秀坤出生80周年纪念日,7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在我最亲近、最尊敬的两个“母亲”生日到来之际,谨以此封家书送上我最诚挚的美好祝福……

2015年9月29日,马昕陪父母在河南卫视“金色梦舞台”栏目参加“有爱就有家”节目录制。

亲爱的妈妈:

您在天堂还好吗?儿子内心是多么想您啊!夜阑人静时常常遥想您就在身旁,工作忙碌时寄一瓣心香,多少次您无端入了儿的梦,醒来泪湿枕巾却再也见不到我的娘……

您走后的这几年,家里少了几多欢畅,每次聚会,孩子们都无法掩饰胰腺癌夺去您生命的忧伤……您的教诲已牢牢在我们心里收藏,兄弟姐妹对爸爸更加体贴照顾,他老人家虽已80岁高龄,但在孩子们的关爱下身体一直很硬朗。

忘不了在您走的前一个月,咱们家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我代表家人到北京领奖时,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您收看当天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高兴得像个孩子,说这就像您那个年代受到毛主席接见一样荣光!

妈妈,能取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您常拿“爷爷是建国初期的老党员,爸爸20多岁就入了党”来激励我们,更离不开您这个全村“学雷锋标兵”多年的言传身教和悉心培养!我忘不了小时候家里有一位裹着小脚的太奶奶,本是村子里无人抚养的孤寡老人,是您把她接到家中照顾30多年,直到老人家94岁去世又将其厚葬;忘不了邻里有矛盾时您放下手中的饭碗去调解,谁家有困难您都是自家的农活不干也要去帮忙;忘不了奶奶82岁时中风偏瘫卧病在床,整整5年您每天调理伙食变花样,喂奶奶前先对冷热咸淡品尝;奶奶大小便失禁,您昼搀夜扶帮她排解,还耐心为她擦洗身子、更换衣裳……

2016年7月6日,马昕发动全家为因车祸致残的老家邻居冯莹莹爱心捐助20880.45元,并将她接到原解放军153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增强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亲爱的妈妈,2014年5月您荣获郑州市“十佳母亲”称号当之无愧,您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子女如何做人,您经常提醒我“不要忘记党的培养,生活上清清白白,工作上实实在在,为群众多办好事、解决难题,千万不能以权谋私犯错误!”放心吧妈妈,您的和善与慈爱一直感召着我拼搏前行,党的优良作风时刻激励着我勤奋努力、勇争一流,向上向善、敬业奉献……

您走后4年多来,那些深深印在脑海中的句句叮咛让我从不敢懈怠,不管是否有人监督都严于律己做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尽心尽力做事。作为人武部的党委书记,我牢记军人使命和党赋予的责任,凡事以身作则,处处模范带头,亲自参与的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双拥共建、脱贫攻坚、优秀教员比武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按照备战打仗要求,为快速提高自身体能训练成绩,我严格控制体重,每天吃2顿饭、走2万步,每周至少跑3个3000米,2个月减肥30斤,成绩从不合格提升到100分。去年底参加上级军事素质综合考核,我个人成绩总评优秀,单位成绩排在全区第一,被郑州警备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被河南省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人武部。今年七一前,又被河南省军区列为先进团级单位党委表彰对象。我狠抓廉洁征兵,优先批准体检和政治考核合格的贫困家庭孩子参军入伍,带头公开承诺、全程明察暗访、开放社会监督,连续4年邀请应征青年家长参加新兵役前教育并亲自授课,广泛宣传“当兵不花钱、入伍不找人”,让“送钱送礼、害人害己”深入人心,全体征兵工作人员做到不抽应征青年家长一根烟、不吃他们一顿饭,坚决杜绝征兵“微腐败”,几年来无一例不良反应。当地群众对我们交口称赞,单位全体干部、文职、职工,人人受到省、市或县级单位表彰。

2021年3月4日,马昕将自己全家40多口人的爱心捐款10000元,交到新密市曲梁镇坡刘村因疾病陷入困境的参战退伍老兵马新法手中。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没忘记将您传下来的好家风向社会广泛传递。在儿子的帮助下,郑州陇海大院双腿残疾40多年的“感动中国”人物高新海,开上了价值13800元的油电混动三轮车,“爱心渐冻人”王海龙生命垂危入院治疗,我组织亲朋好友捐助10700元前往医院看望,鼓励他树立信心战胜了病魔。我还组织咱们全家老小捐款12897元,援助新疆边防军人赵德生8岁的女儿苑苑施行骨癌手术;爱心捐赠40360元,资助郑州盲人女孩王怡文走进浙江音乐学院深造;积极发动家人和社会爱心人士,共计309位参与捐款66686元,让“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焦作孟州农民郭欣欣,早产只有2.7斤、消化道穿孔的女儿顺利手术,用大爱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拯救了一个多灾多难的典型家庭。协调社会爱心企业为二七区袁河村腿脚残疾村民捐赠全自动轮椅50辆,帮助郑州市10对残疾人夫妇举办集体婚礼,引导他们自立自强,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咱们农村老家年轻女孩冯莹莹,因车祸致残高位截瘫,卧病在床生活无望,多次流露出轻生的想法,这也是您心里一直的牵挂。前两年,我将冯莹莹接到原解放军153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先后3次发动亲朋好友爱心捐款74280元,不仅解决了住院治疗费,而且极大地增强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在莹莹住院康复期间,我还给她买了一部2000多元的华为智能手机,充了500元话费,并将她拉进多个正能量的微信群互动交流。冯莹莹入院时自己的手臂还不听使唤,出院时不仅能上网看新闻,而且还可以用手打字了。现在莹莹每天过得很充实,坚持自我康复锻炼,还经常用手机从网上为村里农户卖蜂蜜、芝麻油、红薯粉条等土特产呢,既能挣些零花钱,又找到了生活的动力和自信。今年清明节放假,我又专程回村里看她,莹莹有说有笑,对生活充满阳光。

2013年5月10日,马昕被表彰为河南省“和睦家庭示范户”当天,和母亲杨秀坤一起应邀到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人和社区为居民传授孝道。

2013年5月10日,马昕被表彰为河南省“和睦家庭示范户”当天,和母亲杨秀坤一起应邀到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人和社区为居民传授孝道。

妈妈,儿子还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您的孙女马铭悦长大了,在我的带动影响下,她和二七区长江路社区一级听力残疾女孩徐文婷结成了“脱贫助学”帮扶对子,经常给他们家送去图书、衣服、水果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每年还将自己节余下来的生活费和压岁钱3000元交给小文婷,与她互相鼓励、共同成长。徐文婷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并荣获郑州市二七区“百名自强好学生”称号,马铭悦也被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教育局、团市委、郑州市妇联、郑州市关工委联合表彰为“新时代好少年”。

我最亲爱的老妈,您从小到大生活在农村,1959年与父亲马云杰结婚,亲身经历三年自然灾害食不果腹的日子,虽然自家人勉强活过来,但您总是接济比咱家更困难的亲邻让他们别饿死。在大生产队时,父亲先当老师、后当村干部,您从不拖他后腿,早出晚归下地劳动挣工分。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别人家纷纷让孩子辍学帮忙干活,您说自己吃了没文化的苦,一直支持6个子女完成学业。后来国家免除农业税,对农民种地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您高兴得一个晚上没睡着,3次打电话和我拉家常,每次都不忘交代:“共产党真是太好了!你也是共产党员,要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

妈妈,您知道吗?这几年党中央号召全国一盘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带领人武部对口帮扶新密市大隗镇窑沟村,先后协调资金200多万元,援建村红星幼儿园、爱民卫生所,为村组道路安装146盏路灯,援建1200平方米国防文化广场,引进6家企业解决劳动就业岗位200余个,村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9000元提高到15000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我结对帮扶因照顾一级伤残妻子无法外出打工的张国敏,积极协调小额贷款帮他养猪致富,年均出栏生猪20余头,轻轻松松收入10万多元。我还牵头成立爱心志愿小组,自发捐款27100元帮助该村原本家庭殷实、后因车祸致残的王炎慧渡过难关,并承诺资助她7岁的女儿龙梦琪到大学毕业。

2015年5月14日,马昕家庭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应邀出席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仪式后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第一时间发动咱们全家老小爱心捐款10200元,1月30日通过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转赠武汉防控一线。大年初二我放弃休假奔赴工作岗位,先后动员基干民兵8179人次,积极参与全市疫情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应有贡献。

妈妈,您生前最骄傲的是咱们40多口人的大家庭中,有2名军官、6名士兵。您常说“要想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就得有人保家卫国、牺牲奉献!”作为一名入伍29年的人武部主官,我十分关心辖区参战退伍老兵的生活,多次走村入户到困难老兵家中,面对面了解情况,实打实解决难题。今年 3月4日,当我得知新密市曲梁镇坡刘村60多岁、4级伤残退伍老兵马新法,正为爱人看病四处举债时,当即发动咱们全家老小爱心捐款10000元,亲自送到他们家中给予接济,还牵头成立了新密市“老兵爱心服务队”,让30多名参战老兵抱团取暖、互相帮扶,减少返贫风险,确保每个家庭都能实现小康。

妈妈,我一直在将您的爱心随时随处传递!有次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奶奶在街边卖鞋垫,我给了她100元钱一双鞋垫也没拿;有个冬天的晚上,我加班从单位出来时已是深夜,在街上看到一个身高不足1.3米的侏儒症环卫工阿姨,正冒着严寒辛苦地打扫卫生,我特别心疼,从口袋里掏出200元钱塞给她,那个阿姨嘴里不停地说:“遇到好人了,谢谢!谢谢!”

2012年11月9日,马昕回河南新蔡老家,为家乡小学全校师生作报告,激励大家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亲爱的妈妈,您走后的第一年,我还配合咱们居住的二七区交通路社区成立了“马昕工作室”,几年来,邻居们谁家有个困难都会找我帮忙,遇到矛盾问题及时找我协商调解,我想通过咱们一家带动十家、十家带动百家……让周围更多的人去孝老爱亲、传递爱心,共同创建孝善社区、最美社区、文明社区……

妈妈,正像您常说的:“用心付出爱,就会有收获。”咱们家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全国幸福家庭、全国书香之家,被省、市评为和谐家庭、最美廉洁家庭、十佳书香家庭、最美家庭标兵户、和睦家庭优秀示范户、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好家庭好家风好家道十大优秀家庭,我个人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荣立1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41次受到军级以上单位表彰,还先后荣获郑州市十大孝星、十佳家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河南省首届孝贤之星、十大中原忠孝人物、202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等称号。2019年5月16日,经逐级推荐,我还被国务院残工委表彰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再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4年8月31日,马昕被评为河南省首届十大“中原忠孝人物”,河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著名书法家孙伟向马昕赠送“精忠报国”书法作品。

亲爱的妈妈,今年6月16日是您出生80周年纪念日,7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在两个我最亲近、最尊敬的“母亲”生日到来之际,我诚挚地送上美好的祝福:愿人民丰衣足食、华夏国泰民安!妈妈,这辈子您虽然没上过几天学,但1941年出生的您,幼年亲历了战乱之苦,建国后见证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咱家上下四代有9名共产党员一直让您引以为豪,并多次向孩子们讲述“没有强大国家、哪有幸福小家”这个朴素的道理。您的谆谆教诲儿子已铭记在心,特别是在参加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时,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的真情嘱托,我更深刻体会到荣誉即是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会一如既往传承妈妈无私向善的好家风和我党光明磊落的好作风,广泛凝聚社会上的正能量,与大家一起创建更多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奉献爱心、贡献力量,以千家万户之和谐幸福,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就此辍笔。

祝妈妈在天堂一切安好!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