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儿画的全家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希圆 刘豪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21 16:48:04

女儿画的全家福

■杨希圆 刘豪杰

那次集训结业后,四级军士长陈庭俊没有告诉家人他即将回家的消息。他赶在大巴车出发前的半小时,跑到超市,认真挑选了大女儿最喜欢的水彩笔,小心翼翼地放进背包里。

想到很快就能见到家人,陈庭俊高兴极了,途中不止一次拿出那枚刚获得的“优秀教练员”奖章,擦了又擦。回家的路程尽管只有两个小时,他还是觉得很漫长。

车还没停稳,陈庭俊便听见了一阵熟悉的声音。往窗外一瞧,原来大女儿小洁不知从何时追在大巴后面,边跑边喊“爸爸,爸爸”。陈庭俊吓了一跳,连忙探出窗外大喊,让她站在原地不要动。

陈庭俊背上背包匆忙下车,小洁像欢快的百灵鸟一样扑进陈庭俊的怀中,紧紧搂着他的脖子。妻子抱着小女儿雅洁站在不远处,微笑地望着父女俩。陈庭俊抱起小洁,大步走向妻子。随后,他牵起妻子的手,一家四口往家里走去。

“你们怎么知道我要回来?”陈庭俊一边陪两个女儿在沙发上玩耍,一边和在厨房里忙碌的妻子闲聊。

“小洁病好了之后,一听到汽车喇叭声就会趴在窗户上看,如果刚好是军车大巴,她就会高兴地喊着是不是爸爸回来了,然后下楼去看。”

陈庭俊疼爱地摸了摸小洁的头,心里一阵苦涩。

集训期间,小洁突然发高烧。妻子既要照顾生病的小洁,又担心襁褓中的小女儿无人照顾,急得在电话里向陈庭俊哭诉。那时候,陈庭俊担任集训队的教练员,集训即将结业,陈庭俊还有一项重要的课目没教完。在这个节骨眼,自己能离开吗?

第二天,操课间隙,陈庭俊拨通妻子的电话。得知小洁的病情好转之后,他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来。电话那头,同时传来了小洁虚弱的声音,说想他了,问他怎么还不回家……

回想起这些事,再看着女儿脸上灿烂的笑容,陈庭俊越发觉得愧疚。

“爸爸给你带了礼物,喜不喜欢?”陈庭俊拿出水彩笔。

小洁兴奋得手舞足蹈,把盒子紧紧抱在怀中,开心地跑进了卧室。

“你倒是买对了礼物,解决了我的难题。”妻子从厨房里走出来,坐在陈庭俊旁边说道。小洁痊愈后,她的一个好朋友来家里看望她,一起玩耍时,看见小洁有几盒水彩笔,便想要一盒,小洁爽快地答应了。没承想,那是陈庭俊以前送给小洁的生日礼物。等小洁发现被送出去的水彩笔是自己最珍贵的那一盒时,难过了很久。

陈庭俊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但是又忍住了。看了看卧室里正在画画的女儿,又看了看身边抚摸奖章的爱人,他还是向妻子道出歉意:“对不起,亏欠你们母女太多了。”

“用不着道歉。”妻子扬了扬手中的奖章说,“这是对你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这是最好的回报。”

那次回家后,没过多久,陈庭俊随部队前往高原执行任务。当他告知妻子自己可能会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回家时,妻子沉默了。良久,她说道:“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家里不用操心。”小洁知道自己可能很久都联系不到爸爸的时候,哭了很久。

离家那天,陈庭俊起得很早。他轻轻推开小洁房间的门,看见桌子上放了一张全家福的画,一家四口手拉着手,在阳光下笑着,背后是盛开的鲜花。那本该属于他的位置,涂着一摊墨迹。画的背面,写着一行小字:爸爸要走了,他不要小洁了,爸爸坏,小洁也不要爸爸了。

沉默了一会儿,陈庭俊抹了一把模糊的双眼,把这幅画贴身收好。最后,他环视了一圈温暖的家,掩门离去。

一路跋涉,过了很久,陈庭俊和战友们才抵达点位。这里海拔很高,距最近的城市近千公里。

那天,陈庭俊申请前去运输后勤物资。除了完成战友们交代的“任务”,他还有一些“私心”。单位暂时还没有网络信号,接装点的网络极其珍贵。物资对接完毕之后,陈庭俊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纸条:给战友家属打电话报平安、小刘皮肤病犯了需要买硫磺皂……这些事办完之后,也到了返回的时间。他连忙拨通妻子的视频电话。

“我在这边一切都好,你准备的维生素我每天都吃,衣服也穿得暖暖的。高原反应没有那么严重,你看我还能跑,还能跳,不要担心。”陈庭俊一边和妻子开着玩笑,一边截屏,想把这短暂的温馨存下来,留给以后慢慢回味。

忽然,他看见家中墙上挂着一幅涂鸦式的全家福。画上的自己并没有被涂掉。

妻子说道:“小洁发现你把画带走以后,不停地给你打电话,哭着想和你道歉,说她不是有意把你涂掉的,背后写的字也是气话。她当天又画了一幅,但你已经出发看不到了。我就把它挂在客厅里,希望她会开心些。”

挂了电话,陈庭俊忽然觉得,高原的天空格外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