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80余名官兵家属走进军营,听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善柱 钱晓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2 08:48:27

第82集团军某旅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军属入营,共同聆听烽火旅史

■付善柱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先辈们在艰难困苦中坚持斗争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也更加坚定了我支持丈夫建功军营的决心。”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在野外驻训场开展“情系沙场、团聚军营”活动,在参观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后,上尉王建鹏的妻子张笑深有感触地说。

把部队、社会、家庭有机连接起来,是该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思路。前不久,他们邀请80余名官兵家属走进军营,通过“组织一次驻地红色教育、参观一次野营村、观摩一次军事课目演练、体验一次军营伙食、举办一次晚会”的方式,加深军属对军营、军人的理解认同,进而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坚定建功军营的决心。

“我们旅的前身部队诞生于八一南昌起义的烽火中……”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军属们循着旅队的历史脉络,认真聆听。上尉曹凡的妻子王旭是天津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她参观学习烽火旅史后深受启发:“当我再为同学们讲述我党、我军的发展历程时,今天了解到的这些鲜活的英雄故事,会让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生动。”

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新四军四支队八团队各机关旧址……在参观纪念馆时,四级军士长焦光辉拉着家人的手,为他们讲述一件件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焦光辉说,为家人讲述党史故事的同时,自己的感情与思想也得到升华。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参观中,军嫂张笑告诉记者,“这堂特殊‘党课’令人印象深刻。今后我也要扎根本职岗位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在部队建功立业。”

采访中,不少官兵表示,通过参与系列活动,自己与家人的感情更深了,职业自豪感、家庭幸福感、部队归属感都有明显提升。他们将在今后的工作训练中加倍努力,不辜负肩上的责任和家人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