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继光侄子追寻父辈足迹:讲好英雄事迹传承革命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建动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6 09:00:27

“我是黄继光的侄子”

■张建动

图为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黄继光雕像。黄拥军提供

走进四川省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即刻被庄严肃穆的气氛包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黄继光烈士塑像。中江是黄继光的故乡。为了纪念英雄,中江县人民政府于1962年建立黄继光纪念馆。黄继光的侄子黄拥军到目前已在纪念馆工作了20年。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站在塑像前静静肃立几分钟,再把塑像细心擦拭一番。

追寻父辈足迹

1972年出生的黄拥军,称呼黄继光“三爸”。黄继光兄弟4人,黄拥军的父亲黄继恕排行老四,黄继光排行老三。黄拥军是听着三爸的故事长大的。上小学时,一篇题目为《黄继光》的课文让黄拥军满是好奇:“这不是三爸吗?”回到家,黄拥军拿着课本给父亲看。父亲说:“是三爸,三爸就是黄继光。三爸从小很坚强,特别能吃苦。”他叮嘱黄拥军要好好学习,像三爸那样英勇无畏。

1989年10月,黄拥军报名参军。出发的前一晚,黄拥军穿着新军装与家人话别。父亲沏了一大壶茶,说:“今晚用茶为你送行。到了部队,要以你三爸为榜样,做一名真正的军人!”接着,黄继恕又讲起了一件往事:黄继光当兵走的那天,母亲邓芳芝送到村口,叮嘱他“听毛主席的话”,还送给他一块手帕,上面绣着“可爱祖国”。黄继光牺牲后,挎包里还留着这块手帕……说着说着,黄继恕泪流满面。

黄拥军入伍到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新训开始不久,黄拥军就写信向父母诉说训练的苦累。父亲回信:“不要忘记,你是黄继光的侄子!一定要坚持下去!”那封信,黄拥军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

1990年,黄拥军因多次出色完成执勤任务,被总队评为“优秀士兵”,还当了副班长。当得知支队农场缺人时,黄拥军主动请缨。调到农场后,不管是养禽种菜,还是烧火做饭,黄拥军什么都抢着干。1991年11月,黄拥军回到战斗班,并被任命为班长。当时,临近支队队列大比武,黄拥军加班加点组织训练,最终带领全班取得支队第二名的好成绩,他们班也荣立集体三等功。

宣扬英雄事迹

1992年12月,黄拥军光荣退役。退役后,黄拥军当过建材工人、银行保安。2001年初,中江县政府组织慰问军烈属,当地领导了解到黄拥军的情况后,立即指派相关部门为他协调工作。有关部门按规定给出3个单位供黄拥军选择,分别是德阳市电力局、中江县公安局和黄继光纪念馆。黄拥军毫不犹豫选择了黄继光纪念馆。他说:“能有工作机会是党和政府的关怀,作为黄继光后人,应该为传承发扬黄继光精神出力。”当年4月,黄拥军成为黄继光纪念馆的一名普通讲解员。

到纪念馆工作后,黄拥军发现,自己对三爸的认识其实是很零散、浅显的,离合格讲解员还有不小的差距。为此,他查阅资料,撰写笔记,反复背记、试讲。经过半年努力,黄拥军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黄拥军并不满足于简单完成讲解任务,而是追求最佳讲解效果。于是,他又梳理讲解重点,努力实现对不同人群采用不同版本讲解。一场讲解需要一个小时,黄拥军始终精神饱满、情感充沛,力求把参观者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一名志愿军战士的光荣与伟大。如果参观者是当地人,有时还会有一个“额外”要求,就是请黄拥军用家乡话讲解,他们说那样听起来更亲切。当时,每年的参观人次有四五十万,黄拥军常常一天讲8场,从上班到下班,除了中午扒几口饭外,基本没空休息。黄拥军当了3年讲解员后,转岗负责纪念馆的陈列、布展工作,但还是有很多参观者慕名前来邀请他讲解。黄拥军从不拒绝,戴上耳麦就开讲。

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英雄连”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连队官兵称黄继光为“老班长”,每年春节、中秋节,连队都会派人或打电话慰问黄继光亲属。连队还结合新兵下连和重大节日等时机,邀请黄拥军去部队作报告。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激励着一茬茬英雄传人建功军营。每次去连队作报告,黄拥军都要看一看三爸的床铺,看看那棱角分明的被子、一尘不染的床单,还有那条棕色的老式腰带,这些仿佛都是三爸的谆谆教诲。

生活中的黄拥军,总是有意识地寻找三爸的影子,对一切与黄继光有关的事物都会格外注意。

2015年4月21日,黄拥军在网上看到一篇采访黄继光同班战友李继德的文章,非常激动。第二天,他便给李继德写了一封信,向李伯伯问好,并简要介绍了家庭情况,期盼早日相见。4月27日,81岁的李继德专程从山东赶到中江,参观黄继光纪念馆。见到黄拥军后,李继德说他长得像黄继光。临别前,黄拥军握着老人的手说:“李伯伯,以后常走动。”5月29日,黄拥军带着一尊黄继光铜像,去山东看望李继德。见面后,李继德捧着铜像泣不成声。那次,黄拥军在当地小学作了两场报告,孩子们被黄继光的英雄故事深深触动,报以热烈掌声。

讲述的是故事,传承的是精神。对黄拥军来说,每次讲述三爸的故事,都是一次回望历史、缅怀先烈,更是一次心灵洗礼。他说:“我是黄继光的侄子,有责任和义务讲好英雄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黄继光精神传人。”

赓续红色家风

如今,在中江县,那里不但有黄继光纪念馆,还有继光村、继光路、继光学校等,人们用各种方式缅怀和纪念这位英雄。继承是最好的纪念,黄家更是始终把弘扬黄继光精神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和光荣传统。

黄拥军说:“能够坚持传承黄继光精神,离不开我奶奶邓芳芝的教育。”黄拥军的名字就是奶奶起的,寓意长大以后要从军报国。黄继光牺牲时,邓芳芝61岁。她把巨大悲痛埋在心底,用大爱诠释了英雄母亲的不凡,被大家称为“英雄的妈妈”“光荣的妈妈”。后来,她经常到部队看望官兵,讲述黄继光的故事,勉励官兵苦练本领、报效国家。

1953年4月,邓芳芝作为代表参加全国妇女大会。其间,毛主席邀请她到中南海做客。1955年、1960年,邓芳芝又两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邓芳芝是第一至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95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邓芳芝被选为中国人民赴朝访问团代表。在儿子生前战斗过的地方,她触景生情,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

1954年11月,征兵工作开始后,邓芳芝对小儿子黄继恕说:“你三哥牺牲在战场上,你愿不愿意替你三哥完成任务?”黄继恕立即明白了母亲的用意,随后报名参军奔赴朝鲜。后来,邓芳芝又把3个孙子、2个孙女送到了部队。

黄继恕比黄继光小3岁,他到朝鲜后,主要负责清理战场、构筑工事、帮助当地群众恢复战后重建等工作。直到1958年,黄继恕才随部队撤离朝鲜。后来,黄继恕从连长岗位上转业回到家乡,在中江县物资站一直工作到退休。

黄拥军从小经常听父亲黄继恕讲述从军故事。在朝鲜的日子,父亲始终以三爸为榜样冲锋在前,参军第一年就荣立三等功,第三年被提升为排长。撤离朝鲜前,父亲专门到三爸坟前,捧了一把土带回老家。到家后,他跪在奶奶面前哭着说:“妈,我把三哥带回来了。”黄拥军说:“父亲一生都在宣讲三爸的英雄事迹,直到去世。”

2019年9月,在中江县人武部组织下,预定新兵到黄继光纪念馆开展宣誓活动,黄继光二哥黄继余的孙子唐凯(随母姓)就在其中。正读大二的唐凯,看到校园里的征兵宣传,毅然报名参军。他说,这场宣誓他盼了多年。如今,唐凯已经成为空军某部一名上等兵。刚入伍时,他在连队墙上看到三爷爷黄继光的画像,便把感想写下来寄回家,一家人看完信后都很欣慰。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从黄继光算起,黄拥军是黄家第12个参军的,唐凯是第16个。黄拥军说:“黄家子孙的参军人数还将继续增加,黄继光精神将永远传承发扬下去。”

2021年7月1日,天安门广场,黄拥军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他深深感到:三爸的伟大之处在于视死如归,更在于平凡真实。黄继光是特级英雄,也是普通战士。在和平年代,只有把黄继光精神转化为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的实际行动,才能让英雄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