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暖心!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建立军属优待常态化解难机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小春 孙兴维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7 09:39:49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发挥区域协作优势

建立军属优待常态化解难机制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黄小春、记者孙兴维报道:7月下旬,记者从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军属优待片区协作试点工作会上获悉,在官兵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优待事项上,联勤保障部队驻福建有关单位已实现从“单打独斗”到形成合力、从临时协调到常态解难的转变。

该中心针对片区部队部署分散、信息不畅等实际,探索建立军属优待片区协作机制。他们发挥科学统筹、资源整合、区域配合的优势,在福建片区部队试点军属优待协作新模式,聚力解决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

该中心设立4个分片区,形成“多点多片、点片结合”的区域性服务体系,统筹用好各单位现有资源,为官兵提供优质服务。他们将片区各地市相关政策收集汇总制作成册,并绘制简明易懂的流程图,便于官兵了解掌握;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教育部门、省军区系统单位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定期互通情况,让官兵及时掌握优待政策。

第900医院骨科主管护师饶丽蓉没想到,依托军属优待片区协作机制,她了却了一桩22年的“心事”。她的丈夫原来在相隔200多公里的福安市城阳镇工作。经过片区协作单位与军地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饶丽蓉的丈夫被调到福州市一家事业单位,两人从此告别分居生活。

据介绍,该中心建立了官兵子女教育优待、家属随军安置、困难官兵家庭救助、法律援助服务等多个常态化解难机制,以解决基层官兵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该中心福建片区协作单位先后采集家属就业、入学入托、定向招聘、法律援助、困难救济等各类需求400余条,现已通过协作机制帮助66名军属到片区单位就业,审核办理46名官兵子女入学入托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