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生日与“八一”相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申 焕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8-23 08:53:39

当生日与“八一”相遇

■申 焕

我的生日在八一建军节这天,后来我又嫁给了军人。爱人丹哥说,我和军人有着不解之缘。

从恋爱到结婚,我和丹哥多数时候异地,一年中的许多节日都不能一起过。为此,每年的8月1日,丹哥都格外重视。他说,我的生日,也是他的节日,这一天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意义非凡。

每年8月1日,我都会收到丹哥寄来的礼物。开心之余,我也会忍不住埋怨他破费。但丹哥每次都会在电话那头一个劲儿地笑。

2016年8月1日,当时在新疆某部工作的丹哥一早就赶往机场。但因为天气原因飞机晚点,到家时已是第二天凌晨。错过了我的生日,丹哥很内疚。他一边翻行李和衣兜,试图临时找出一件像样的生日礼物,一边一个劲儿地安慰我。可我怎么会生气呢?我知道这段时间他每天加班到深夜,能踏踏实实睡个觉都是奢望。我怎忍苛责他没来得及买生日礼物?他专程为我赶回来已是浪漫至极——这个“久别重逢”,就是送我最好的礼物!

2018年,丹哥在北京,我在大连。我生日前几天,丹哥便网购了蓝牙耳机作为礼物。但没想到生日当天,我上班时竟然又收到了丹哥订的鲜花。同事们看到后,一下子沸腾了,尤其是当大家看到贺卡上的祝福语,都称赞“军人姐夫”太浪漫了……

我当时微笑不语,但我心里知道,能够成为一名军嫂,自己有多骄傲!

我从未想过会在医院里度过自己的33岁生日。去年7月底,我生病做了手术。丹哥刚好休假,全程陪护我。我从手术室出来后,一眼就看到了急得满头大汗的丹哥。我生病,他比我还紧张。

住院期间,我时刻被疼痛、恐惧和无助包围着。生日前一晚,我情绪非常低落,一言不发地刷着手机。

“来,放下手机,咱俩合个影吧!”丹哥笑着把我的手机“抢过去”,打开自拍模式,要跟我合影。以前,每次都是我拉着丹哥自拍,这是丹哥第一回主动提出自拍。

“生病也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人生独特的经历,我觉得我们应该合个影,纪念一下这特别的时刻才对!”就这样,我们用合影记录了那次生日。

后来,在某部电影的主题曲中,有一句歌词“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你心底最沉的泥沙,奖励你能感受每个命运的挣扎”,深深打动了我。我翻出生日那天的合影,并在我和丹哥的笑脸上,贴上了“小红花”图案,寓意是:送自己一朵小红花,奖励越来越勇敢的自己;送丹哥一朵小红花,感谢他10年来的温情守护。

生日与“八一”相遇,带给我独特的生命体验。我在心里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永远有两朵小红花在我们心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