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天上的云送给心里的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希圆 崔志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6 08:52:39

把天上的云送给心里的芸

■杨希圆 崔志勇

周上海读大学的时候,认识了黄芸。他打听到黄芸喜欢看云,便在一个周末约她去黄山。

“你喜欢看云,我以后带你从南看到北,从春天看到冬天!”周上海鼓起勇气说。

黄芸看着这个表白都结巴的男孩,笑着点了点头。

毕业季,周上海对黄芸说,他想去当兵。黄芸也认为当兵很光荣,便对他说:“你去吧,我等你。”

周上海入伍到了经常可以看见蓝天白云的新疆。后来,周上海选晋了士官,黄芸毕业当了老师。

2014年,周上海与黄芸举行了婚礼。婚后,黄芸向单位申请去新疆支教,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推迟到了今年。今年年初,周上海申请好家属房,等着黄芸搬进来。

就在这时,周上海接到执行任务的命令。尽管单位有留守名额,但作为驾驶班班长,周上海明白自己在这个节骨眼上的重要性。但另一边,妻子好不容易能来驻地了,他却要走……

当周上海把这个消息打电话告诉黄芸后,黄芸陷入了沉默。一向被战友们称为“铁血班长”的周上海,心中五味杂陈。

高原上,周上海休息的时候,常常盯着那仿佛伸手就可以触到的云。高原的云是这个模样,飘到黄芸那里又是什么样子?周上海突然想到了什么。

从那以后,每到训练间隙,周上海都会从作业包掏出纸,对着天上的云临摹。画完后,他还会在空白处写上自己想对黄芸说的话。

“亲爱的芸,这是我在高原给你画的云。高原很漂亮,守望大好河山时,想起来家里有你,我就高兴。这朵云是在巡逻界碑时画的,这朵云是大雪封山整一个月画的,这朵云是执行任务后休息时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