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一次儿子,过一次生日,107岁烈士母亲的心愿实现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元涛  张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2 08:39:41

云南省嵩明县启动“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

107岁烈士母亲的心愿实现了

■赵元涛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张 军

冬日的昆明,暖阳如春。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12月2日,云南省嵩明县烈士李加友家中一派喜气洋洋。该县人武部部长严国龙、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牛东升和李加友生前战友一行10余人,为烈士母亲送上鲜花和生日蛋糕,齐唱生日歌。

老人名叫李东连,今年已107岁高龄,有4个子女。她唯一的儿子李加友生前是某边防团副班长,在一次边境作战中光荣牺牲,年仅25岁。

“今天我很开心,我的两个心愿也都了了。感谢党、感谢政府!”看到大家带着蛋糕为她庆祝生日,李东连几次眼眶湿润。她一会儿拉拉这个的手,一会儿拉拉那个的手:“自从加友走后,我就没再过过生日。今天,你们这么多人来给我过生日,我知足了。”

“加友小时候懂事,他走了,我觉得天都塌了,心里空落落的,整天像丢了魂儿似的,好多个夜晚都睡不着。”李东连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想开了,加友虽然走了,但是我又多了一大群儿子,心里面也很欢喜呀!”

今年年初,云南省嵩明县启动“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一场涵盖全县100余户烈士家庭的走访慰问活动随即展开。走访中,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李东连有两个心愿:一个是清明节去麻栗坡烈士陵园看看儿子,另一个是过一次生日。

“李妈妈,您放心,您的这两个心愿我们一定帮您实现。”工作人员当即表态。今年4月3日,经过周密计划,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专人驱车400余公里,载着老人一家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出发前,他们替老人准备了应急药品,带好热水、无糖饮料和一些小吃。

“儿啊,你让娘想得好苦啊……”老人抚摸着李加友烈士墓碑,哭得撕心裂肺。她用脸紧贴墓碑,亲吻着墓碑上儿子的照片。

现场一位志愿者抓拍到这个场景,以《妈妈的吻:云南106岁老人与烈士儿子墓碑前“重逢”》为题发到网上,迅速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一位名叫戎自新的老兵,看到视频里的老人失声痛哭的样子,当场流下了眼泪。随后,他和20多名战友带上粮油、水果和慰问金来到老人家中,共同认下了“老妈妈”。

“你为国尽忠牺牲光荣,我们替你尽孝义不容辞。加友,老妈有我们照顾,你放心吧!”戎自新和战友们的暖心话,让李妈妈泪流满面。

“烈士为国捐躯,我们必须把他的亲属照顾好。”牛东升介绍,该局今年陆续推出为烈属提供免费体检和疗养服务等优待政策,他们还采取与烈属“一家一对接”“一季一走访”的方式,建档立卡逐步解决烈属看病难、就业难、出行难等问题,让烈属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编辑感言

请给烈属再多些关爱

■郭泓斌

看一次儿子,过一次生日。对普通父母而言,这两个再简单不过的心愿,却在烈士李加友107岁的母亲心底,埋藏了几十年。我们在为李妈妈如愿以偿感到欣慰的同时,更为云南省嵩明县开展的“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点赞。

烈士为国捐躯,守护了袓国平安,捍卫了民族尊严。苍苍白发送黑发,夜夜梦儿不见儿。许许多多像李妈妈一样深明大义的烈士父母,如同珍视孩子的生命一般,珍惜属于烈属那份带着伤痛的荣光。

对待烈士的态度,折射出一个国家的价值追求与导向。近年来,随着烈士纪念日的设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政策的修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烈士褒扬和保障体系,为做好烈士及烈属工作提供了可靠法律保障。

硝烟散尽承平日,遥望沙场盼儿归。每一位烈士的身后都有一个家庭,都有需要赡养和关爱的父母。替尽忠者尽孝,等不得、拖不得。我们应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投入到关爱烈属行动中,想其所想、帮其所困、解其所难、了其所愿,让他们享受尊崇荣光,给他们幸福的晚年。

唯此,方可慰藉烈属、告慰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