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好想牵牵母亲的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涌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27 10:45:33

好想牵牵母亲的手

■杨 涌

去年深秋,我把母亲从乡下接来城里小住。一天夜里,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便起身敲开母亲的房门,像小时候一样躺在她身边。母亲很自然地握住我的手,轻轻地抚摸着,说:“幺儿,已经几十年没有这样牵过你的手了。”

是啊,这样温暖的感觉,我也很久没有体会过了。儿时依偎在母亲怀里,母亲就是这样握着我的手,轻抚我的背,让我在她怀中安然入睡。那大手牵着小手的温暖,让我永远难忘。

我静静地感受着手心传来的温度,思绪万千,往日时光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那时,父亲忙于工作,母亲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屋里时,母亲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总是变着花样给家人做饭,哪怕是最简单的红薯稀饭配咸菜,让我们吃起来也格外美味。吃过早饭后,母亲便去田里劳作。晚上,她把家里收拾干净整洁后,又坐在昏黄的油灯下给我们做衣服、鞋子。记忆里的母亲,干起活来似乎总也停不下来。

我参军后,每次休假回家,母亲总是拍着我的肩膀,谆谆告诫我:“你是农家子弟,任何时候都不要忘本,要好好工作,不要做亏心事。”她那坚定的眼神、朴实的教导,深深刻在了我心头。每次我归队前,母亲一大早就起床为我准备早餐和路上要带的干粮。厨房里时不时传来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承载了她对我深深的情感。

后来,无论在什么岗位,每当遇到困难时,只要想到母亲,我心里便充满力量。

母亲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精神状态不错,每天依旧忙碌着。这次接母亲到城里,不管是去看病路上,还是陪她散步,我都紧紧牵着她的手。

母亲回老家后,我常常坐在书桌前端详她的照片。看着她慈祥的面容,就好想牵牵她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