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父亲的家训影响三代人:一家19口,党员有10人、军人有5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基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8 06:52:46

父亲的家训

■刘基地

父亲1943年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他起初在某高射炮部队服役,后来又到上海某军医大学读内科专业。他还先后两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82年,父亲从岗位离休,住进了干休所。

父亲是一个爱动脑的乐天派,平时爱写点东西,曾与别人合作出版过回忆录,有时也写点小诗。他84岁时,做过结肠癌手术,由于他心态好,生活规律,后来身体一直比较健康。父亲尽管年纪大了,但总是闲不住。他经常到学校里给孩子们讲革命传统故事,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教育孩子们不忘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永远跟党走。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父亲记下了一段歌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这也是父亲教育后代的家训。

父亲始终跟党走,对党有着深厚感情,这也深深影响着我们几个子女。我上山下乡时入党,弟弟则是当兵后入党,现在我们都有40多年的党龄。父亲不仅要求子女入党,选儿媳、女婿时,也看重政治面貌。我找对象时,他要求女方最好有从军经历,而且必须是党员。现在,我们一家19口人,党员就有10人。

父亲有着浓厚的军旅情结。我下乡第二年秋天,某兵工厂来知青点招工,我顺利通过了该厂的体检和政审。就在我收拾行囊准备上班时,父亲来到知青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你长大了,有权选择自己的路,但我认为还是当兵好,部队这所大学更适合你成长。”我望着父亲坚毅而期待的目光,点了点头。因为我深知,他是想让我子承父业。他不仅希望我和弟弟到部队锻炼,还希望小妹能参军。因种种原因,小妹没能实现父亲的期望。好在小妹后来也嫁给了一位军人。我爱人也是军人,我们全家有5名军人。

父亲对子女要求很严格。我在新兵连集训结束后,被分配到守备连步兵排,天天训练射击、投弹、刺杀等单兵技能,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练就了一个好身板。半年后,我突然被连里指派去营部学习3个月。回到连队后,我本以为会当连队文书,但指导员通知我去炊事班当给养员,干起了养猪种菜的行当。我一开始想不通,后来才知道,这是父亲请老战友特意安排的,他希望我能真正在部队受到锻炼。

我转业后,被安排在市里的果品店当仓库保管员。我心中不甘,求父亲托关系把我调到行政机关,被他拒绝了。我只好断了念想,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半年后,我担任了果品店党支部书记,一年后又调入工会任副主席。那些年,弟弟、大妹先后因单位改制或破产下了岗,父亲没有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工作问题,而是鼓励他们自谋职业、养活自己。

每年除夕晚上,父亲都会给我们开家务会。有一次,父亲望着满堂儿孙说:“去年咱家生活很幸福,你们几个与公婆、岳父母相处得也十分和谐……”一家人一边嗑瓜子,一边听父亲说感言。“最后,我还是那句老话……”没等他说完,我抢过话茬:“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大家都忍不住笑了。

自从有了第三代,父亲每年春节除了开家务会讲“贺词”外,又开始写“压岁赠言”。20世纪80年代,父亲给考入省体校乒乓球队的长孙写的压岁赠言是“立志苦练出绝技,乒乓体坛登高峰”;90年代,父亲给酷爱学习、想当科学家的孙女写的压岁赠言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进入21世纪后,小妹生了一个男孩,起名杨帆,父亲给外孙的压岁赠言为“扬帆远航,放飞梦想”;当小外孙女周岁时,按山东老家的习俗要“抓周”,孩子抓了一个用布缝制的小马,父亲给她的压岁赠言便是“天马行空,马到成功”……

2018年春节,为了聆听父亲的“贺词”,我们一家三代从海南往回赶。因为赶路,孙女路上没吃好,本想一到家就可以美餐一顿,谁知父亲“贺词”一讲就是半个小时。重孙女对太爷爷讲的不太懂,眼巴巴地盯着丰盛菜肴,不敢动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父亲刘志喜入党75周年。为了让父亲过上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生日,我特地找了一个餐厅包间,为他庆祝94岁生日。那天,父亲当着全家人和前来祝寿的老同学、老战友的面,豪情满怀地感言:“我准备冲击100岁,因为有了党的领导,安定的生活环境,我的百岁不是梦……”

去年“七一”那天,父亲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坐在电视机前,认真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看着父亲庄重的样子,我从内心深处领悟到:一个党员家庭虽小,但可形成良好家风。千万个党员家庭的好家风,一定会筑起我们国家社会的牢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