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歌声响起,他们在高原团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达功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5 06:50:30

高原团圆

■曹达功

漫画创作:姜 晨

“文婷,这次春节巡演你去东线,那边海拔相对低些,你身体能好受点。”那年春节前,军区文艺轻骑队的队长给李文婷安排春节巡演任务。很少向组织提困难的李文婷,这次却面露难色:“队长,这次我能不能去西线啊?”

“西线海拔快5000米了,唱高音气都喘不上来,你刚生完孩子,身体怎么受得了?”队长一脸诧异。

“我爱人就在那里驻训。他那儿没有手机信号,我们快一年没见面了,我想去看看他。”李文婷继续解释:“我知道不一定能到他驻训的地方,可就是想试试!”

李文婷的丈夫梁东是陆军某旅的一名连长。这年,孩子出生不久,他就上高原执行任务。李文婷只知道爱人的大致位置,并不清楚具体点位。去巡演能不能见到他,还是未知数。

巡演从腊八节就开始了。文艺轻骑队一路向西,冒着凛冽的寒风,走过一个又一个驻训点。部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手机信号也越来越弱,放眼望去只能看到白雪覆盖的群山。李文婷每次去演出,都会问一下部队番号,可一直到第17场演出,她依然没找到丈夫的部队。

第18场演出在腊月二十八,海拔也升到5000多米。李文婷坐在车上,面色苍白,不停地吸氧。这是此行最后一场巡演了。她也不知道,这场演出能不能见到他。于是,她一下车就赶紧向一名战士询问部队番号。

这里正是爱人的单位!李文婷心头涌上一阵欣喜。可这名战士接下来的话让她的心情又跌入谷底:“我们是二营,三营还在我们的西边,离这儿有将近10公里呢……”梁东就在三营,这次他并没有在观看演出的队伍里。李文婷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了。她和文艺轻骑队的战友们在偌大的高原上已经机动了1000多公里,没想到如今他这么近,却还是那么遥不可及。李文婷叹了口气,开始为演出做准备。

“班长,你今天表演啥啊,我们这儿好久都没看过演出了,大家可都盼着你们来呢!”

这时,一名列兵问李文婷。

看着这个新兵稚嫩的脸上满是期待,李文婷有些惭愧。随后,她调整好心情准备登台。

此刻的梁东,正在向演出地点飞奔。这些日子,他一直关注着文艺轻骑队演出的动向,也将自己的情况报告给了单位负责演出事项的副政委。副政委得到轻骑队的消息后,立刻安排人去三营接梁东。那天,越野车在路上颠簸前行,梁东的心也激动得跳个不停。

此时,李文婷吸了一口氧,手抚胸口,调整呼吸,长长地吐了口气。随后,她带着甜美的笑容走上舞台。

梁东赶到演出现场的时候,李文婷的演唱已经开始了。在用塑料布搭设、硬纸板装饰的简易舞台上,她正面带微笑地唱着《我是军人的妻》。这是他们夫妻二人最喜欢的歌。顾不上多想,梁东捧着一束用红纸折的花,冲上了舞台。

“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悠扬的歌声突然中断。此时此刻,李文婷感觉像做梦一样。看到朝思暮想的爱人喘着粗气,脸涨得通红,黝黑的脸上充满笑容,李文婷的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一时说不出话。

台下的官兵瞬间沸腾了,掌声和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李文婷擦了擦眼泪,对梁东说:“我先给大家唱歌。”

“我陪你!”梁东温柔地注视着妻子。

“真正的军人,你扑向了风雨,我是你家中,最平安的消息……”歌声再度响起,梁东站在妻子旁边,挥动着手臂,轻轻跟着哼唱。

演出结束时,李文婷手里已经被塞满了礼物。除了爱人送的那束用红纸折的花,还有战士们用干果做的果盘、用大白兔奶糖做的“花环”。战友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李文婷和文艺轻骑队的感谢。

“本来想去采点小黄花,可翻了两个山头就采了这1朵。我又赶紧用纸折了花。”梁东不好意思地拿出1朵只剩一半花瓣的小花。

李文婷如视珍宝地接过去,深情地看着梁东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看的花!”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李文婷留在梁东的连队过了除夕。他们和大家一起吃了年夜饭……

零点的钟声敲响,李文婷和梁东在高原上迎来了新的一年。那晚的月光格外明亮,映照得雪山分外洁白。李文婷依偎着梁东,静静地欣赏着美丽的高原夜景。梁东用手捂着妻子有些发凉的手:“你受苦了!”李文婷没有说话,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