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珍贵老照片记录周总理最后一次接见外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红恩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08 14:51

“心愿”已许,“承诺”未竟。

1973年6月9日,总理来到他阔别了25年的延安。走下飞机,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又回到家里来了!”

当知道延安群众的生活还很困难时,他流下了眼泪。

总理问:“延安能不能三年变面貌、五年粮食翻一番?”

临走时,他留给了延安人民最后一句话:“延安建设好了,我再来!”

彼时,延安人口130万,农民人均粮食不足250公斤,人均年收入不到50元。

今日,延安人口225余万,人均可支配收入21122元,到2018年将现整体脱贫。

回望43年前的报告,那里有总理对民生经济的记挂:

“在我们这样一个近八亿人口的国家,保证了人民吃穿的基本需要。”

“这十年中,我们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

历史如坐标,我们一路前行。回首往昔,才知道已经走出了多远。

如今,我们的近14亿国民,吃穿早已基本保证,小康社会两年后全面建成。

如今,我们的前沿科技不胜枚举:“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我们的发展更强劲,步履更坚实!

如果能时空对话,我们多想告诉总理: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已然绘就。

共和国的千千万万个地方,就像延安一样,粮食翻了一番又一番,面貌变了一轮又一轮。

当年送别的十里长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

这盛世,可否如您所愿!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