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珍贵老照片记录周总理最后一次接见外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红恩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08 14:51

相关链接

42年思念周总理:第一不可忘国忧,第二不可负卿

42年前,周总理走了。

他把一生全部的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直到他生命最后一息。

他去世后,没有子女也没有财产,却有百万群众泪洒十里长街送别……

1月8日,是周总理逝世42周年,今天,让我们共同缅怀这位世纪伟人!

“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人们臂上都缠着黑纱,胸前都佩着白花,眼睛都望着周总理的灵车将要开来的方向。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拄着拐杖,背靠着一棵洋槐树,焦急而又耐心地等待着。一对青年夫妇,丈夫抱着小女儿,妻子领着六七岁的儿子,他们挤下了人行道,探着身子张望。一群泪痕满面的红领巾,相互扶着肩,踮着脚望着,望着……”

夜幕开始降下来。几辆前导车过去以后,总理的灵车缓缓地开来了。灵车四周挂着黑色和黄色的挽幛,上面装饰着白花,庄严,肃穆。人们心情沉痛,目光随着灵车移动。好像有谁在无声地指挥。老人、青年、小孩,都不约而同地站直了身体,摘下帽子,静静地望着灵车,哭泣着,顾不得擦去腮边的泪水。

就在这十里长街上,我们的周总理迎送过多少位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友人,陪着毛主席检阅过多少次人民群众。人们常常幸福地看到周总理,看到他矫健的身躯,慈祥的面庞。然而今天,他静静地躺在灵车里,渐渐远去,和我们永别了!

灵车缓缓地前进,牵动着千万人的心。许多人在人行道上追着灵车跑。人们多么希望车子能停下来,希望时间能停下来!可是灵车渐渐地远去了,最后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了。人们还是面向灵车开去的方向,静静地站着,站着,好像在等待周总理回来。

——《十里长街送总理》

周恩来,一个已经成为不朽象征的名字,他的故事和精神在1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经过世世代代地传承,越发感动我们的心灵,成为照耀我们不断前行征程的指路明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