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赵尚志:指挥过多起以少胜多战役

来源:黑龙江日报作者:程瑶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09 16:12

 

英雄虽死魂犹在伟迹长垂万古秋

遗憾的是,赵尚志并未如愿死在千军万马的正面战场上,而是死于特务的暗害。1942年2月12日凌晨,北方大地,朔风凛冽,寒气逼人。在日本特务刘德山的极力怂恿下,赵尚志率领小分队准备袭击梧桐河伪警察分驻所(砂金采取场)。在行进至吕家菜园子时,刘德山借解手转身行至赵尚志身后,向赵尚志开了一枪。正当他准备向另一名战士王永孝射击时,被受伤倒地的赵尚志当场击毙。“一行五人,两个是特务,从背后近距离开枪,赵尚志在受致命伤的一瞬还能掏枪准确还击,忍耐力和反应力都令人钦佩。”说起赵尚志牺牲的经过,刘莉馆长义愤填膺。

随后,赵尚志强行命令姜立新携带装有秘密文件和活动经费的文件包同另一边姓战士转移,他和王永孝则因重伤昏迷被俘。

敌人在梧桐河伪警察分驻所附近的一个工棚里对赵尚志进行了突击审讯,他怒视审讯的伪警察:“我是赵尚志。你们和我不同样是中国人吗?你们却成为卖国贼,该杀!我死不足惜,今将逝去,还有何可问?”

被捕八小时后,12日晨9时左右,威震北满的抗日英雄赵尚志,在敌人面前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走完了他光辉而短暂的一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解放事业献出了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赵尚志牺牲后,他的遗体被辗转运到佳木斯伪三江省警务厅。凶狠残暴的伪三江省警务厅厅长田中要次命令警备科警备员锯下赵尚志的头颅,将遗体扔入松花江冰窟中。2月24日,伪兴山警察署特务室主任东城政雄乘飞机,将装在一只特制木匣中的赵尚志头颅运往长春伪治安部警务司内部巡展,之后下落不明。直到2004年6月,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姜宝才从长春般若寺得到线索,在长春市远郊净月潭公园一片遮天蔽日的松林中找到了赵尚志失踪62年的头骨,英雄才终于魂归故里。

有名的义勇军领袖杨靖宇、赵尚志、李红光等等,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的坚决抗日、艰苦奋斗的战绩是人所共知的。——毛泽东

核心提示

“嫂子,嫂子借你一双小手,捧一把黑土先把鬼子埋掉……”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嫂子颂》让国人记住了那个粗犷、执拗、充满英雄气概的赵尚志。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赵尚志不但是威震中外的著名抗日将领,更是深受人民爱戴和敬仰的民族英雄。无论是在他曾奋勇杀敌的尚志市,还是留下过他足迹的哈尔滨尚志大街,“尚志”二字已成为英雄和光荣的代名词,深深刻在每个龙江人的心里。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位创造出无数传奇故事的传奇人物,感受他的苦与乐,见证他的执着与坚贞。

6月30日,报道团记者在尚志市尚志烈士陵园采访。 记者陈贺摄

我省抗联老区分布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底统计,全省有132个县(市、区),其中有老区的市、县(市、区)108个。另外有8个林业局、12个街道办事处、12个林场(所)和1个良种场。被国家和省认定为革命老区的市、县(市、区)66个,在66个老区中有4个地市级、50个县(市)、11个区和1个风景区。

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

赵尚志1936年

黑水白山,

被凶残日寇强占。

我中华无辜男儿,

倍受摧残。

血染山河尸遍野,

贫困流离怨载天。

想故国庄园无复见,

泪潸然。

争自由,

誓抗战,

效马援,

裹尸还。

看拼斗疆场,

军威赫显。

冰天雪地矢壮志,

霜夜凄雨勇倍添。

待光复东北凯旋日,

慰轩辕。

赵尚志经典战例

在赵尚志指挥的经典战例中,除了著名的冰趟子战斗,还有一些重要战斗显示了一代名将的风采。

肖田地突围

在赵尚志主动进攻的战斗中,肖田地战斗最具代表性,日军头目望月曾慨叹:此战必有名将指挥。1934年11月下旬,赵尚志率200余名队员行至肖田地时,与日伪军700余人相遇。日伪军即将哈东支队包围。赵尚志迅速到山上去指挥战斗。经数次激战压住了敌人的攻击。不多时,尾追的敌人又从沟底兜了上来。赵尚志指挥部队向敌人薄弱处虚晃一枪之后,又杀了个回马枪,打开了包围圈。鏖战中,赵尚志左肘部中弹负伤,但仍然指挥部队井然有序撤进深山。肖田地一战毙伤日伪军100余名,我军只伤亡三人。

木炮打宾州

木炮是赵尚志利用火药力学知识,带领土专家研制的重型武器。他在山上选了粗壮的鲜榆木,掏空树心,挖出圆洞,镶进粗铁管,外面用五道铁箍箍住,并用粗铁线缠好。炮筒制成后,炮膛内装入十多斤火药和三四十斤碎铧铁、大秤砣和破铁锅,再接上导火索,最后用棉花、黄泥将木炮口紧紧封好,一台威力无比的木炮就这样制成了。

1934年5月9日,赵尚志率部队将宾州城(宾县)围住。赵尚志指挥战士用南城门前的一棵千年古树做炮身,把炮筒牢牢绑在大树上,炮口瞄准城门炮击,城墙被轰破后,战士们冲入城内。此战日军死伤七八十人,我军牺牲二人。之后,他们继续用木炮在方正县草皮沟成功击沉日军货轮,截获了大量军需物资。

智救孙朝阳

孙朝阳是旧东北军的一个团长。1933年初,孙朝阳部队在宾州东山遭到日伪军包围。危急时刻,赵尚志说:敌人用三千多人来包围我们,必然后防空虚,宾州是哈东重镇,是日军东进的桥头堡,只要我们攻打宾州,敌人就会抽调兵力回援。孙朝阳听从赵尚志的建议,由赵尚志自己挑选一小部分精锐部队攻打宾州县城。来到城下双方一交上火,百里挑一的战士瞄准城墙上的守敌一顿猛射,几十个顽敌当场毙命。赵尚志乘机攻进西门缴了敌人的枪支弹药。包围孙朝阳部的大队敌人听说赵尚志攻占了宾州县城,匆忙回撤,解救县城,使孙朝阳部得以顺利解围。从此,赵尚志得到了孙朝阳的信任,由一名马夫,破格提拔为参谋长。

记者程瑶整理

本版相关资料由李勃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