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赵尚志:指挥过多起以少胜多战役

来源:黑龙江日报作者:程瑶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09 16:12

 

小小的身躯大大的情怀

□程瑶

“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许多人对这句倭寇因赵尚志而发出的无奈而又钦佩的感慨耳熟能详。可是真正见到赵尚志留存在世上的唯一一张照片时,大部分人都会很惊诧。照片上那位坐在前排中间、手执马鞭、身形瘦小的人,似乎很难和那位在白山黑水间纵横驰骋,所向披靡的铁血将军赵尚志联系起来。但是,当我走近他,愈发真切地感受到这位身高不过1.62米,又黑又瘦的赵尚志,小小的身躯中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深深植根他心中的民族魂,就是赵尚志的力量源泉。

大大的赵尚志,“大”在大智大勇。从珠河反日游击队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赵尚志率领着由破产农民、失业工人和改造后的土匪组成的队伍,穿着破衣烂衫,扛着木棍大刀,一次又一次打败了数量上百倍于我,装备精良的日伪军。他的大智大勇从何而来?后人都知赵尚志曾经上过黄埔军校,却很少有人知道,赵尚志还曾受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的委派到上海参加党中央高级训练班(今中央党校前身)和团中央训练班,接受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赵尚志把马克思主义建军原则、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黄埔军校学到的军事理论知识,成功运用于东北地区游击战争实践,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治军方略。因此,在东北战场上,能让敌人闻风丧胆。

大大的赵尚志,“大”在大度豁达。“其他人收编队伍,都是只要队伍,不要领导。而赵尚志是真心诚意帮助各路抗日武装力量发展壮大,要人给人,要枪给枪。在尚志活动时,赵尚志就联合了青林、北林等40多支队伍,其中不少都是听了赵尚志的威名,主动来投靠的。”尚志市尚志纪念馆刘莉馆长的这句话不断在笔者脑中重放。敌人惧怕赵尚志,因为他的队伍似乎总也打不完、打不光。正因为赵尚志这种以国家危难、民族存亡为第一要务、不计个人名利的豁达胸怀,才能团结北满地区各抗日武装力量队伍联合抗日,牵制20万日军不能南下,为全国抗战做出巨大的贡献。

大大的赵尚志,更“大”在大公无私。赵尚志被捕后,敌人怎么也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人就是让他们十年来损兵折将无数的赵尚志。在他们看来,“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至少应该衣着体面,个人装备精良。可现实中的赵尚志却是队伍中穿戴最差的,因为他只要看到战士穿着破鞋烂衣,就会把自己身上的衣鞋换给战士。这就是赵尚志,大写民族,小写自己,大写忠义,小视生死,但他的威名却刻进历史的丰碑。

“他左脸上有道枪弹灼伤疤痕。平时随身带一根藤棍,骑一匹缴来的战士不要的马,善长两手写字,爱穿白花旗上衣。和战士同甘共苦,平时很爱护战士,晚上让战士睡在炕上,他自己睡在地下。他好和战士开玩笑,和战士一起抢馍馍吃。”谈到赵俊清老先生撰写的《赵尚志传》中这段语气轻松的描述,我的眼泪却止不住流下。脑海中的赵尚志从高大的雕像中走下来,从硝烟滚滚的战场中走出来,他是大英雄,更是走进密林、走入村庄,有爱有恨、有苦有乐、能文能武、乐观豁达的“我们的赵司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